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健康 > 药品禁忌 > 文章 当前位置: 药品禁忌 > 文章

中药龙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时间:2020-03-25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如果对中药不是很了解的话,一定不知道龙骨这种东西,龙骨其实有很多称呼,比如又称为陆虎遗生,或者称为五花龙骨等等,中药龙骨具有广泛的应用,通常搭配其他中药一起使用,比如具有镇静催眠的作用,下面详细介绍这种中药的诸多用途。

中药龙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宁心安神,平肝潜阳,收敛固涩。

宁心安神,也可写成重镇安神,定惊安神。用于多种心神不宁,也可用于心神失常的辅药。与朱砂、磁石等配伍,不如磁石重要。平肝潜阳。用于肝阳上亢,也可配伍同类药和补肝滋阴药。收敛固涩。不行,不够,收敛固涩,是笼统的功效,下面还包括敛肺、敛汗、止泻、固精、缩尿、止帯、止泻等等。龙骨的收敛固涩主要表现在敛汗,就是肌表不固、自汗、盗汗、止汗作用,固表止汗,又叫敛汗。另一方面有利固涩肾气,用于肾气不固的遗精、遗尿、尿频或妇女白带过多。也可说它敛汗和固精缩尿。自汗,多气虚,配补气的黄芪、白术,阴虚的配滋阴降火,用于肾气不固的配伍补肾气的,又能固肾气的补阳药中的桑螵蛸、补骨脂、益智仁、菟丝子这类的补肾阳药。它外用敛疮、生肌。龙骨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凡是动物和矿物主要含碳酸钙的药研细或煅后都可敛疮生肌。如牡蛎、石决明、珍珠母、珍珠、乌贼骨等等。辅药是龙齿:动物的牙齿,药用价值都与龙骨一样,只是安神作用更强。龙骨没有特殊疗效,完全可用其他药物替代。龙骨很少,如宁心安神、重镇安神有很多药可替代它。平肝潜阳的动物贝壳类就更多了。收敛固涩可替代它的如牡蛎等。所以最好是少用或不用。

中药龙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镇惊安神,用于神志不安、心悸失眠、惊痫癫狂。龙骨有良好的镇惊安神作用,可用治各种神志不安病证,常与朱砂、远志、酸枣仁等同用。合牛黄、胆南星、礞石等化痰、止痉之品,又治惊痫抽搐、癫狂发作者。

2.平肝潜阳,用于肝阳眩晕。本品能平肝而潜敛浮阳,常与牡蛎、代赭石、白芍等同用治疗阴虚阳亢之头晕目眩、烦躁易怒等证,如镇肝息风汤。

3.收敛固涩,同于滑脱诸证。龙骨收敛固涩之功颇佳,尤善涩精。常用于遗精、带下、虚汗、崩漏等正虚滑脱之证。治肾虚遗精、滑精,常与牡蛎、沙苑子、芡实等配伍,如金锁固精丸。治带下赤白及月经过多,可与牡蛎、海螵蛸、山药等同用。治虚汗,每与五味子、牡蛎等配伍。

此外,煅龙骨外用,有吸湿敛疮之功,可用于湿疹痒疮及疮疡溃后经久不愈,常与枯矾同用。

中药龙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中药龙骨的作用

本品主含钙盐,尚含铁、钾、钠、氯等。其所含钙盐被吸收后,有促进血液凝固、降低血管壁通透性及抑制骨骼肌兴奋等作用。

1.本品主含碳酸钙,尚含铁、钾、钠,氯、锌、镁、铝等元素。其所含钙盐吸收入血后,有促进血液凝固,降低血管壁的通透性,抑制骨骼肌的兴奋等作用。

2.龙齿为古代多种大型哺乳动物(如象类、三趾马等)牙齿的化石。龙齿味甘、涩而性凉,归心、肝经。长于镇惊安神,主要适宜于心悸失眠,惊痫,癫狂等证。用法用量与龙骨相同。

中药龙骨的应用

1.用于心神不宁及惊痫,癫狂等证。本品类似磁石既有宁心安神之功,又能平肝潜阳,亦宜于阴虚阳亢所致之心神不宁。治疗心悸,失眠,烦躁,常与麦冬、白芍、酸枣仁等养阴、平肝、安神药同用。若肝经热盛,痰火内扰之惊痫抽搐者,宜与僵蚕、钩藤等清热化痰,息风止痉类药物配伍。若治癫狂,喜怒无常,狂走疾奔者,常与牛黄、远志等清热化痰、开窍、安神之品同用。

2.用于肝阳上亢证。本品亦与磁石类似具有平肝潜阳之效。治肝肾阴虚之头晕,目眩,耳鸣者,常与龟甲、牡蛎、白芍等滋阴潜阳药配伍。

3.用于肾气不固及表虚不固的滑脱诸证。本品具有收敛固涩之功,凡正气不固之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自汗、盗汗等多种滑脱证,皆可应用,并常与补虚药配伍。肾虚之遗精、滑精者,常与沙苑子、芡实等补肾固精之品配伍。若肾阳不足,膀胱约束无力之遗尿、尿频者,可与菟丝子、益智仁等温肾缩尿之品同用。肾气虚冲任不固之崩漏、带下者,宜与黄芪、五味子、乌贼等补气固冲、止血止带之品配伍。治表虚自汗,阴虚盗汗,可与益卫固表,或滋阴降火、收敛止汗之品同用。

此外,煅龙骨外用,尚有收湿敛疮、生肌之效,可用于湿疹及疮疡久溃不愈等,宜与其他敛疮、解毒、燥湿之品配伍,局部掺敷以取效。

上一篇:治疗汗管瘤的药膏

下一篇:儿童抗过敏药有哪些?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