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文章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文章

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特色做法

时间:2023-11-03    点击: 次    来源:中视网    作者:林希 - 小 + 大

以“实”为要 深研细调

——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特色做法

391b55e768a2b4b523970bc8e778e8f4.jpeg

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始终紧跟中央政策,服务国家战略,积极为工业企业和城市终端节能降耗、提质增效。集团党总支作为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自学习贯彻第二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严格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安排部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并通过“1234”调查研究工作法, 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集团生产经营实绩。

08768b1d0b54c0330fccb432aee87814.jpeg

    一、聚焦一条主线,政治自觉贯穿到底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集团党总支以“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校准‘战略偏差’” 为主线,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贯穿于调查研究始终,坚持在党中央决策部署、明信发展大局中,找准企业定位。在“明远、先锋、矿业”3大主营业务板块开展专题“大学习、大讨论”, 进一步研判集团业务格局在融入“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战略”和实现“为工业企业和城市终端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企业使命中的“主攻方向”“薄弱环节”,针对性选定了“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业务拓展”“智慧、绿色矿山建设”等调研课题,不断细化战略落地实施举措,进一步实现集团战略与上级部署顶层对标、融通融合。在调研中,对“已有战略”进行成果检验,对“设想战略”进行分析调整。着力打造围绕总体部署全速前进的“自驱型”党组织,坚决做到党中央部署什么,国家需要什么,集团及党组织要求什么,下级公司和个人就坚定地向什么方向发力。

162ea5fdb8e90db708bfac9e897534da.jpeg

    二、坚持两大导向,高点起步推进到底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问题是突破的方向。集团党总支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专题调研“事前策划、事中推动、事后回访”三个环节,统筹下沉一线错峰调研、结合业务一并调研,实现一次调研多项成果,调研实效同比提升15%。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遗留、机制限制、外部影响、作风能力”四个维度深挖问题症结,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下沉调研10次、组织调研研讨会12次,找准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源性问题15项,为“对症施治”明确方向。

    三、用好三类方法,扑下身子调研到底 

调研态度和方法直接决定调研成效。集团党总支坚持“走出去”对标取经,赴4个政府部门、5家外部企业、6个合作单位开展拜访和交流,既扩大战略合作“朋友圈”,又谋划产业布局“新赛道”。“沉下去”蹲点调研,21名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收集一线“活材料”,为“生产经营管理、风控体系建设、市场优化布局”等重大决策提供有力信息支撑。“贴上去”寻策问计,在“关键性技术突破、差异化商业模式、现代化管理机制”等领域引入外部“智库”支持,建立“陪伴式”研究关系,为全方位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四、构建四项机制,成果转化落实到底

走好调查研究之“路”,健全体制机制是基本保障,做好转化运用是关键的“最后一公里”。集团党总支坚持优化高效协同机制,对调研内容及需求事前“画像”,精准匹配调研人员,实现调研组、本部部门、基层单位的“三级联动、同题共答”,多方协同参与率达67%,办理效率同比提升32%。建立清单督办机制,全面梳理 分析调研情况,具象化、条目化建立问题清单和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以“周例会、月会商”形式保障制定整改举措逐项推进,有序闭环。强化资源保障机制,对拓展业务、安全生产、依法治企、守法经营、人才梯队建设等调研中已明确的战略举措,在资源和政策上给予最大支持,确保成果转化运用。健全综合考评机制,将调研举措落实和成果转化纳入集团“大党建”考核、绩效考核指标和职工满意度评价范畴,强化多维度考核评价,既检验举措是否落地,更关注工作是否见效。

下一步,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以“实”为要,深研细调,在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不断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林希)

上一篇:习近平谈党员干部如何过节

下一篇:没有了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