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生优育 > 产后注意 > 文章 当前位置: 产后注意 > 文章

坐月子感冒,别依赖“神药”板蓝根

时间:2021-06-16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清明时节雨纷纷,给我来包板蓝根”,很多人动不动就要喝板蓝根,别说感冒了,就是健健康康,也想拿感冒当茶喝。很多产后的妈妈也会觉得板蓝根是纯中药,喝了肯定没事。板蓝根就这样不知不觉被奉为“神药”。事实上,板蓝根并不是适合所有的感冒和人群,喝多反而会产生不良影响。


  板蓝根到底是什么

  其实根本没有板蓝根这种植物,严格来讲,这个词其实应该被念成“板蓝的根”。而板蓝这种植物,隶属于爵床科板蓝属植物,最早虽在医药典籍中出现过“蓝”这个字,不过也是指的“蓝,染青草也。”也就是说,当时的蓝,不过是染衣服的染料而已。

  而在中药房中常见的大青叶也就是板蓝和菘蓝的统称,这些植物含有共同的化学物质——靛苷,这种在古代作为衣物染色剂的物质,在现代更多的出现在了我们的中药房里。


  哪些人不适合喝板蓝根

  1、风寒感冒不能喝板蓝根

  板蓝根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适用。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流行性感冒症状与此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高热、肢体酸痛、感到疲倦等。

  即使同为风热感冒,不同患者也存在夹湿、内热等个体差异,板蓝根较适合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风热夹湿感冒就不太适合。


  2、体质偏寒不适合喝板蓝根

  平常容易腹泻、怕冷、体质偏虚寒的人,长时间服用板蓝根冲剂更容易伤及脾胃。往往容易出现头晕、冒冷汗、大便稀溏、没有食欲、脘腹冷疼等症状。

  因此,不管是坐月子还是其他时候,都不能把板蓝根奉为神药。如果在坐月子期间感冒的话,最好向医生说明情况,避免因为滥用药物而影响到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上一篇:生宝宝后的第一次夫妻生活,你准备好没?

下一篇:产后避孕,这三种方法不靠谱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