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生优育 > 产后注意 > 文章 当前位置: 产后注意 > 文章

产后满月发汗?你还嫌月子病少吗

时间:2021-06-16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人们常说的满月汗,指的是:产后满月,要进行发汗,或通过一些汗蒸仪器,或配合中药发汗,以排出分娩带来的和“坐月子”期间积留在体内的寒气,达到祛除月子病的效果。


  据相传,发满月汗很有必要,有很多功效,例如:

  1、增加体质,促进钙吸收,避免骨质疏松,消除头晕、腰酸背痛、抽筋等症状;

  2、祛除体内寒毒;

  3、清热解毒、温通经络;

  4、促进血液循环,活跃新陈代谢;

  至于满月汗怎么发?时间一般是出月后,而方法嘛,就蛮多种的。有些人是“捂汗法”,盖多几层被子那种;有些人是“中药法”,喝发汗汤或洗浴;有些则是“汗蒸法”,去汗蒸机构发汗。

  那么,满月汗有没有必要发呢?一般来说,是不建议特别去发满月汗的。理由如下:

  1、产后,尤其是月子期间,本来就多汗,这是人体的自我调节,没有必要再强行发汗。

  为了满足胎儿生产发育需求,孕期母体循环的血量会比孕前多大概1/3,同时伴有激素水平的升高,物质既能量代谢会增快,导致大量的水分和钠盐等滞留下来。而产后代谢水平和内分泌活动降低,身体也不需要过多的循环血量,之前滞留的钠盐和水分就多余了,要及时排出,以免造成心脏负担,不利于机体恢复。而排出的途径有3个:尿液、呼吸、和汗液。所以新妈会发现,月子期间多尿多汗。

  2、产后发满月汗,容易发汗过度,可能引起排尿异常,甚至引起虚脱/脱水、中暑,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上面说了,要排出滞留的钠盐和水分,有3个途径,个人觉得,尿液是最有效的,如果真强行发汗影响到排尿,得不偿失。

  3、产后发汗,很多人处理不当,发而真的“风寒入体”。比如捂汗吧,汗不及时擦掉,不觉得更容易着凉么?而且感觉汗很多都反被皮肤吸掉了。

  4、有些体质不适合发汗的,发汗反而会造成一系列危害。起码下面的新妈就不适合产后发汗:

  ①生产时出现过大出血、难产;

  ②平时体质就比较虚弱、贫血;

  ③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

  ④月子期间出汗过多,严重呕吐或腹泻过;

  ⑤恶露比较多的,淋漓不尽的。

  我们一直倡导着科学坐月子,对于月子病,做好日常护理为重。关于发汗,正常饮食正常活动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发个满月汗。

上一篇:月子病非得月子里治?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