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生优育 > 孕期疾病 > 文章 当前位置: 孕期疾病 > 文章

妊娠合并糖尿病

时间:2020-05-21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导读】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妊娠合并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都很大,需要重视。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什么

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并不是很多。GDM的发病来近年有明显增高趋势。GDM患者大多数能够康复,但将来患II型糖尿病机会增加。妊娠合并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都很大,需要重视。

孕妇患有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怀孕的时候,胎儿不断地通过胎盘从母体来获取营养物质,其中就包括葡萄糖。但是因为孕妇的血浆葡萄糖水平随妊娠进展而降低,空腹血糖会降低。因为胎儿对糖分的需要,孕妇的排糖量会增加,空腹时孕妇清除葡萄糖能力会比非孕期增强,就容易发生低血糖及酮症酸中毒。为维持正常糖代谢水平,孕妇胰岛素需求量必须相应增加。孕妇不能代偿胰岛素的生理变化,就有可能出现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加重。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症状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一般的症状都是三多一少,也就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体重会减轻。同时还有可能会出现外阴瘙痒、阴道及外阴念珠菌感染等,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妊娠合并糖尿病也会呕吐,但是这种呕吐不能混淆为一般的妊娠反应。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呕吐可以成为剧吐,即严重的恶心、呕吐加重,甚至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疲乏无力的现象,这是因为吃的葡萄糖不能够吸收利用而又分解代谢增加,体力补充不足。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治疗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治疗一般是用胰岛素治疗。大多数患者在妊娠期需用胰岛素,不严重的患者只要控制好饮食就足够了。

胰岛素的用量要咨询医生,不要根据尿糖排量来确定胰岛素用量,而应根据空腹及餐后2h的血糖水平来调整用量。患者在整个孕期都应该采用胰岛素治疗。最好是用短效及中效制剂,使餐前血糖不超过5.6mmol/L(100mg/dl),亦不发生低血糖。怀孕28之后,胰岛素需要量会增加,到临产及分娩后又会下降,所以患者要随时留意血弹,定期检测糖化血红蛋白,确定好调整胰岛素用量。胰岛素的用量也应该要由内科医师及产科医师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以防止用量不当导致低血糖症或用量不足的酮症酸中毒。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护理

孕妇如果患有妊娠合并糖尿病,一定会有心理上的压力,作为妈妈的肯定会担心胎儿的健康。这个时候患者自己本身应该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患者的家属也要照顾好孕妇的情绪,这样才会有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在患者临产后一定要严密监测血糖的变化,消除患者的顾虑。药物护理方面,胰岛素无疑是唯一的治疗药物,对妈妈和孩子都是安全的。孕妇和家属营养要掌握好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以及胰岛素的应用知识,还要关注注射胰岛素后有没有头晕无力、饥饿、脉快等低血糖反应,若出现这种情况,应即进食含糖食物,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

在孕妇生完宝宝之后,患者会发生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发生率观察新生儿有无低血糖症状(呈安静昏睡、不易激怒状态)。随之增高,故应积极预防产后出血,使用缩宫素促进子宫收缩。同时,一定要密切观察新生儿有无低血糖症状(呈安静昏睡、不易激怒状态),如果有要口服葡萄糖纠正或者静滴葡萄糖,并监测血糖变化。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饮食

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在中医看来属于肺燥、胃热、肾虚、阴阳两虚等症状,会有口渴、口干舌燥、尿频量多、舌红苔黄扥等现象,这时候应该要清肺润燥、清胃泄火、滋补肾阴、温阳滋阴等。具体合一用消渴方加葛根、麦冬、石斛,服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等。

另外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就不应该像其他孕妇一样补充太多的营养物质了,而是要控制好饮食了。最好就是每天都少吃多餐,吃4到6次都可以,睡觉之前一定要吃一餐。妊娠期每增加一个月,热量增加量应该要控制在15%-40%,而不要食用过多。因为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孕妇早上的时候血糖值会比较高,所以早餐不应该吃那么多淀粉类的食物。一些煮得太长时间的淀粉类食物也不应该吃,例如粥等。但是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孕妇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该要多一点,可以多吃一些鸡蛋、牛奶、瘦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还有喝牛奶。

上一篇:妊娠合并症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