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才 > 文章 当前位置: 优才 > 文章

法 魂

时间:2018-06-12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高汉钦 - 小 + 大

                                                  法   魂

 注明:本作品系高汉钦同志于2011年7月份原著作品。

——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跟我创业,保证好司法公正、彰显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谱写“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需求大如天”的法学篇章,荣获从中央到地方的多项殊荣;
——阵地前移,心系百姓,力辟大民调蹊径,健全市、乡、村、组四级网络,创出近年来信访、民转刑案件降低51%的辉煌战绩,一举成全国政法战线典型;
——革弊创新,警力下沉,着眼于国计民生,涌现出百名干警下基层,体现了亲民、爱民、利民、护民的司法宗旨和执法理念,开创了项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上级满意,群众称颂,推行“五步调解法”,探索出“四步协调”新机制,把“办好一个案,挽救一个家,救活一个企业,稳定一个社会,发展一方经济,构建一方和谐”的美好愿望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全省排头,全国一流,干警情绪高昂,软硬件建设更上一层楼,骁勇善战,虎将铁军,07年审结了3362案   全部实现“三高”“五无”,才阅芳菲花色盛,又见硕果满枝头;
——项子古国里,豫东平原上,如今 活跃着一大批心装天平、匡扶正义的司法英雄。他们用勤劳、勇敢、坚忍、挚爱塑造了一支撼无动地,惊鬼泣神的——
                                                             法   魂
      ——项城市人民法院致力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记者:高汉钦 
 
   公元二〇〇七年二月十二日,对浩淼无亘的历史长河来说,这一天可能是一个寻常的没法再寻常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对于河南省项城市120万人民却是一个永远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迎来了全国著名的模范法官——新任项城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和鹏;这一天,使项城的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一天,给项城树下了新的里程碑;这一天,为项城的和谐社会构建带来了新的曙光、新的希望、新的活力……
李和鹏,46岁的中年汉子,诚实夹带聪慧,谨慎不失潇洒,儒雅的谈吐,象征着学识的渊博,利索的的举止,印证了性格的果敢。16年前就是郸城县法院南丰法庭庭长,14年前出任郸城法院党组成员,6年前任郸城法院副院长。在郸城法院的十多年中,一直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典型,多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荣获“河南省优秀政法工作者”、“河南省优秀青年卫士”、“河南省十大杰出法官”、“全国青年法官标兵”、“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等称号,2003年1月首届评为“全国模范法官”,当时全国只评选三人,全国市、县两级法院唯其一人。最高人民法院与河南省委联合为其召开专项大型表彰会,分别作出向李和鹏同志学习的决定。这在建国以来的河南省政法界也算得上是绝无仅有。他更有个常人所没有的绝响之处,即从事法院工作十余年,办案2000余件,调解结案率达98.5%。无一起重审改判,无一例涉法上访,真正实现了胜败皆服、案结事了。成为法律界令人信服、令人崇敬的名副其实的“双无”法官。
中国有句名言叫“事业拒绝平庸,时代召唤勇士。”只有在日常工作的锤炼、摔打、磨砌中不断成长、壮大、成熟,才有机会获得‘天之欲将降大任于斯人’的眷顾、恩宠与垂青。李和鹏用实践为此做了恰切的注脚。丁亥年新春二月,李和鹏奉命调任全省五个扩权市之一的项城市任法院院长,这意味着响鼓须用重擂,快马更需加鞭。于是,他承担的工作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即将鲲鹏展翅;于是,韧利的“金刚钻”碰上了坚硬的瓷器活;于是,一支气势恢弘、震天撼地的“法制促和谐、立体大民调”的文明协奏曲,便孕育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项城大地上!
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李和鹏当初“两年时间,一定要把项城市法院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法院”的宏伟目标基本实现;全院2007年共受理审结案件3362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改判;方兴未艾的四级民调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信访不出市,矛盾不上交,已成现实;全院法官队伍斗志昂扬,精干高效,形成了一支善于吃苦、敢打硬仗的文明之师……
项城市法院,你是一首正义的歌,全曲都充满闪光的音符;全曲都那样撼人心魄;全曲都那样激昂神往,全曲都那样悠扬、凝重、超越……
我徜徉在项城辉煌夜景的街头,我奔波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之上,我面对这片古老的土地,面对这些创造奇迹的英雄们,我在不停的思考、寻觅、探索、解析、捕捉那隐藏在奇迹背后的秘密;我在聆听这支正义之歌的豪放音韵……
古国项城,是个成就英雄的摇篮,文化底蕴丰厚,政风民俗淳朴,人民法院,一心为民,赢得了市委放心、人大信任、政府支持、群众满意。
座落在豫东南部的项城,是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这里人杰地灵,英雄辈出。仅近代史上就诞生过袁世凯、高钊中和一代儒士张伯驹。以诗文见长和多才多艺著称的张伯驹与少帅张玉良、袁世凯的二公子袁克文、还有溥侗并称民国“四大公子”。他风流倜傥,洒脱不羁,忠贞爱国且才华横溢。无论于家于国,还是著书立说,都为后人留下颇佳口碑,成为项城近百年来的骄傲。而高钊中更是以高风亮节为项城争了光,高家“三代六进士”曾被天下人传为一代佳话。当老家族人与一回族寺庙为一墙之地而剑拔弩张的发生争执时,老家族人自恃京中有提督学政的高钊中,就派人持书求援。谁知他竟宽宏大度的劝说家人以和为贵,并写一封家书致意。如今那首流传甚久、脍炙人口的“千里修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不朽诗篇即源于此。在他的影响下,高家和回族寺庙都通情达理,竞相发扬风格,各自退后三尺。是以留下的六尺宽胡同,被后人誉为“仁义胡同”。时至今日,这条胡同还在向人们昭示“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项城,还是座历史名城。地上地下,文物繁多。许许多多古迹把这座城市映衬的古色古香,魅力无穷。一代袅雄袁世凯的出生地,经过修缮、整理、复原,现已正式对外开放。历史人物的是非功过,将通过这个窗口展示给世界,让“前辈荣与辱,留给后人评”!
后汉时期的顿子国,就是现在项城市的南顿镇。相传在这里曾发生过许多决定中国历史的大事。诸如,后汉光武大帝被其舅舅王莽追杀至此,人困马乏。口干舌燥之际,寻到一口井却无汲水之具,惹得光武帝仰天长叹:“天之绝我乎?何不把井倒过来?”于是这口井就缓缓的向一侧倾斜,使光武帝的人和马都能进井喝水,此即扳倒井之说,至今这口井还真的保存在南顿镇西部,成为神话传说的印证。
如果扳倒井故事有神奇意义的话,那么南顿镇老街村后的千年银杏树上的脚印才更神奇。据说:刘秀被王莽追的日暮途穷,精疲力竭,无可奈何之中正好在此歇脚。谁知刚把马拴到这棵银杏树上,王莽追兵就到。情急之中,解马缰绳时又把活结拽成死结,千钧一发之际,刘秀飞起一脚把缰绳蹬开。于是,银杏树一米多高的部位,就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刘秀脚印。
位于南顿北部的光武庙也颇传神。当地百姓流传在口头上的解释是:刘秀被王莽追的山穷水尽,正在追兵逼近、将要被俘的当口,真命天子的刘秀愤怒狂呼:“不得一城拒之,我命休矣!”于是,真的就在前头出现一座阻挡追兵的城。这就是传说中的“鬼修城”亦即现在的“光武庙”。
传说归传说,至于它有几分真实性,那是史学家的事情。不过这些美丽的传说的确给项城增加了几分神秘,几分厚重,几分文化底蕴。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影响着这里无以数计的后代子孙,装点着魅力项城,扮亮了文明项城,使古老的项子国,平添许多好内容。
项城还是座深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在这里伫立着一个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巨人企业——莲花味精厂。在人们普遍追求美味的当今时代,味精成了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全国每消费的10包味精,其中就有1包是项城莲花;项城财政收入的每百元中就有三分之一是项城莲花;全国数百家味精品牌中,最知名的还要数项城莲花。
莲花,你以你独特的个性屹立在世界味精之林;你以你卓尔不凡的质量打造着项城威名;你以你的清纯丽质,辉煌了项城的今天;你以你的苗条之躯,支撑着项城财政……
项城,更是一座正义之城。在团结路与交通西路的交叉口上矗立着一座十九层高的摩天大楼,这里就是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它接天摩云的魁梧身姿犹如一把擎天之剑,直刺云霄,扫视八方,笑傲风云。仿佛是在向世人宣告:它在弘扬正气,震慑阴霾,护佑苍生,维系公平!
是的,项城市人民法院正像它的大楼一样,正气盎然,威风凛凛,时刻在维持着120多万项城人民的公平、正义和合法权益,时刻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关注民生,构建和谐,致力打造平安项城。
“……民生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人民法院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将公平正义、和谐司法理念转化为关注民生的具体行动,已成为各级法院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我们项城法院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转变司法理念,密切关注民生,主动出击,解民忧,排民难,维民权,保平安……”
讲话人是项城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和鹏。这位曾在郸城县南丰法庭庭长任上创出了在全国叫响了的“立案调、庭前调、庭中调、庭后调、执行调”五步调解工作法的院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发出的铮铮誓言。就职讲话竟这般中肯,没有客套,没有浮华,没有官腔,有的只是一个司法工作者的责任,一个务实敬业者的追求,一个公仆对民众的一片纯诚!
任谁都能体会到,会场的气氛既热烈又凝重,甚至有几分肃穆。院长的神色端庄,语重心长;干警们的表情一派严肃,几分激动,仿佛是在接受检阅的勇士,精神亢奋,热血沸腾!接着他的话锋一转:“……作为人民法官,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需求大如天,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时时处处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今天开始,党组成员向我看齐,干警向党组成员看齐,请大家向我学习,对我监督,跟我创业,我们上下齐心,团结拼搏,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用一到两年时间把项城打造成和谐县市,把项城法院建设成全省排头、全国一流的精干、廉洁、高效法院……”掷地有声,气贯长虹。这是飞翔的旋律,这是凝固的法魂!
李和鹏依法治市的帷幕拉开了,他用他的心智上演了精彩,他用他的血汗浇灌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花蕾奇葩,他用忠诚法学事业的赤子之情,辟出刚的法律和柔的民情有机结合的荒山蹊径。
“以和为贵”,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凝结出来的高度文明。但在法学界和法律典籍中,却没有相通、互融的范例和有关的文字阐述。如何使冰冷的法律条款和丝缠缕绕的人间情感达到水乳交融呢?李和鹏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后,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深入的探索。
“确立司法为民观念,治事先治警,打铁先得自身硬!”于是,他坚持“从思想上塑造人,从制度上规范人,从政治上培养人,从生活上关心人”的方针,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切实做到为民司法,从源头上把法与情相揉合、相贴近、相交汇,一改用法治民的旧观念,实现了以德和以法治国的并行不悖!
其次,狠抓建章立制,把干警亲民、爱民的具体行为量化计分,列入全年千分制考核中。同时,每年由法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案件当事人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卡1000余份。对反映特别优秀的干警,优先提拔,重点使用;反之,予以换岗或提请免职。用他的话说,叫做“与民亲近,我与亲近;你怠慢百姓,我砸你饭碗”。法律通过制度开始走近了人情。
为防徇私枉法,李和鹏又出台了《案件流程科学管理和操作规范》办法,实行了案件“三督查一把关”和“月通报制度”,完善了案件质量考评、监察和监督机制,同时拓宽外部监察渠道。提出:“对于害群之马,查处一个,队伍纯洁一分,查处两个,队伍纯洁两成”的口号,敞开大门,欢迎纪检、监察、检察部门严查严办。歪风止于正气,廉洁杜绝腐败,法不藏奸、情不毁法在这里初露端倪。
办理涉法信访案件是检验干警素质的砝码、标尺和试金石。项城法院注重这个窗口,注重从此洞察事物,注重由此了解社会,更注重在此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于信访群众,始终坚持“热情迎,耐心听,诚心帮,认真办”。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一切从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出发,一切为了法律的公平、公正、神圣、威严!一年来,项城法院与信访部门协调配合,圆满处理了109起1948年以来的上访积案,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安定因素,由此使人想起一句古训: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
王学芳与苏志英房产纠纷案。这个令项城人头痛的官司,一直打了23年。两家姐妹至亲,却反目成仇。打了民事打行政,打过行政打刑事,先后经过川汇区法院一审,周口中院二审和再审,省高级法院提审,最高院复审。四级法院五次审理,三级政府多次确权,双方当事人竟互不服判,数十次赴省告状,进京上访。国家、省、市人大、政协、信访部门多次批件催办。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市三级党政机关,先后抽调十多个职能部门组成十多次专案组处理此事,然而,均都无果,进京上访仍在继续。告状使双方家庭倾家荡产,告状使双方家庭苦不堪言,告状使双方当事人精神崩溃,告状使双方当事人形同乞丐……
去年三月,省委政法委、周口市委组织的王学芳与苏志英多次赴京上访专案组再次进驻项城,省政法委专案组领导得知全国模范法官李和鹏已到任项城市法院院长的情况,就断然把这副千斤重担压在李和鹏的肩上,省、市三级党委工作组的意见是:李和鹏主抓,其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三个月时间彻底解决这起上访积案。 “金刚钻”碰上个“瓷器活”,面对这块硬骨头,院党组在李和鹏的主持下,专题研究成立了王学芳、苏志英双方上访案件工作组。李和鹏院长身先士卒,深入实地,走访调查,征求意见。最终发现:王学芳是苏志英的妹夫。他们所争议的四间房产,是王学芳岳父母的遗产,该案属继承纠纷的民事案件。而一个简单的民事案件,却走了23年弯路,经历了旷日持久,付出了惨重代价。于今,年近七旬的苏志英夫妇借住在邻居五楼顶上的隔热层里,过着炼狱般的生活。王学芳则因多年的上访弄的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两个孩子上学年龄却辍学在家,甚至连日子都无以为继……
“值得诅咒的上访,你是教人致贫的罪魁;你是毁灭人性的祸首;你是扰乱治安的元凶;你是实现和谐的掣肘……”想到这些,李和鹏院长心如刀绞,深为迷于上访者惋惜,也深为法院工作而内疚!他心潮澎湃,思绪翻滚。他在想:假如当初双方都退让半步,后果岂是如此?假如当初相关部门认真调处,后果又当如何?假如当初法官辩法析理积极引导准确诉讼,后果又该是怎样?假如……太多的假如,他不敢想下去了。他为肩上的担子而忧心忡忡,他更为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责任而惴惴不安!
怎么办?四间房屋的遗产,这么多继承人,分割起来矛盾极易激化。况且,即使勉强分割了,对于解决双方住房及两个家庭的生活困难也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心里装着群众的和鹏院长,找到有关领导慷慨陈词,坦诚建议。最终由市财政拿出略高于市场价格的31万元买下这片房产,又按继承法予以分割,实现了皆大欢喜。同时,为解决王学芳一家日后的生活问题,和鹏院长还上下奔走,八方呼吁,左右协调,为其按国家政策落实了全家四口人的城市低保。上访造成的极度困难解决了。在国务院都挂了号的王学芳和苏志英长达23年的上访积案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画上了句号。而其他的109起的上访积案中,哪一案没有人民法院的呕心沥血,哪一案没有人民法院的奔走呼号!2007年度项城法院没有发生一起新的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岂不是得益于项城法院倾情百姓、扎实办事、强力消除上访隐患的功劳?这一年,受到了周口市委的通报表扬,被评为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深入调查,找准焦点,合理调解,案结事了”的化解行政争议的四步协调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法院首肯,并在全国推广,为《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刑事案件中坚持“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原则,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不枉不纵,审慎明断,使案件当事人心服口服。
——少年刑事案件中,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探索出一条“庭前家访、社访,庭中教育引导,庭后回访、帮教”的工作模式,使犯罪青少年改邪归正,浪子回头,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力克执行难的过程中,项城法院从本就不宽裕的办公经费中再压缩30万元投入到案件执行上,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还采取“养鸡下蛋,放水养鱼”等方式,使一批骨头案得以执结。
——体现司法为民宗旨,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群众打得起官司。07年共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35万元,还为弱势群体群众解决救助资金68万元。
——2007年,项城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3362件,实现了“三高”(调解率高、执结率高、息诉率高)“五无”(无重审、无误判、无超审限、无矛盾激化、无涉法上访)。2006年项城法院申请执行的案件是732起,而2007年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仅162起,同比下降500多起,从源头上解决了执行难问题。
……卓有成效的工作,使项城法院威名大振。周口市委常委、项城市委书记李明方给法院以高度评价。称其“虎将带出铁军”!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纷纷称颂:法院为项城的发展保驾护航,功不可没!人民群众为法院送“人民卫士、当代青天”的锦旗100多面……是呵,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蓦然,我想起这样两句诗:“驾凤翔天鹏翅展,项子国里尽朝晖!”
院长旗手,不愧一支队伍统帅,手中旌旗指处,自然所向披靡。班子团结,活力凝聚,铸就了铜墙铁壁。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情为民系。
中国有句古话:军听将令草随风,什么将军带什么兵。是的,纵观千年史,斯言并非空。孙武练兵斩王姬,带出一支能征惯战的娘子军;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昭示出纸上谈兵犯大忌;梁红玉擂鼓战金山,折射了将勇、兵猛才能威震敌胆,百战百胜……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类似这样的范例就像河水中的浪花,不胜枚数。而现实中的项城法院又演绎了一出新版“将相和”,又证实了新时代的帅兵观。
大学毕业、高级法官的李和鹏,从事法院职业20年之久。在任郸城法院南丰法庭庭长期间,就创造了许多奇迹,荣获了许多殊荣。对于他的名字,早就如雷贯耳,但却因无缘相识而经常抱恨。戊子年的五月底,我奉报社之命,前往项城采访。神交已久,总算如愿以偿。
五月二十八日,豫东大地已是“夜来南风起,小麦复陇黄”的季节。这天下午,我有幸在院长办公室见到了这个集羡慕、崇拜、敬佩等多种因素于一体的英雄院长——李和鹏。他中等身材,体重偏瘦,脸庞有角有棱,就像他的为人一样;两只大眼睛闪烁着智慧之光,眉宇间流露出一股正义之气,这与他的职业、性格也颇相似;他在他屋子的中央与我握了手,寒暄中,知道他伶牙俐齿,说话的逻辑性极强,嗓音有点嘶哑,略带几分金属的铿锵;看得出他严重睡眠不足,一脸疲惫中带有几分憔悴。从谈话中得知,他是刚从一个案情分析会上下来,挤时间接见我。霎那间,我有点不好意思了——此时他最需要的是休息呀!
“……欢迎您到项城来,项城是首批五个扩权市之一,这里有许多文物古迹,这里有许多发展经验,这里的社会建设也有许多是可圈可点,这里更有一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好书记——李明方。他带出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这样一个“四位一体”的坚强战斗堡垒;他凝聚了一百二十万勤劳智慧的项城人民;他开辟了宽松和谐的执法环境……”健谈的和鹏院长如数家珍的道出这番话。我知道他是多么热爱这片土地,多么热爱这里的人民!
当我说到:“我是奉报社之命来采写项城市法院的先进经验,来挖掘您的神奇之源,来了解您如何为民司法?社会怎么对您和您领导下的法院这般爱戴?……”他微微一笑道:“我个人没有什么好写的,就算法院取得一些成绩,那也是全院干警的奋斗结晶,那也是我们的份内之事……”言语中肯,虚怀若谷,我不禁肃然起敬!
缘于记者的职业习惯,我于闲暇时就爱在采访区域内踱步、观瞻、搜索、寻觅……在项城法院巍峨、壮丽、高耸云端的十九层高楼大厅里,我惊奇的发现:600多平方米面积上,设置的便民台、休息室、接待站宽敞、整洁而温馨;每个场所的服务干警都面带微笑,态度和善,话语文明,给人一种春风扑面的感觉;凡来此诉讼的、咨询的、寻求援助的,都能得到优质的服务,热情的接待;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里,是项城法院向社会敞开的窗口;这里,是项城人民了解法院的平台。在这里,法律与群众亲近了;在这里,群众向法律致敬了!
“……打造文明项城,建设平安项城,维护公平正义,贴近人民群众,是我们项城法院的终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院长可谓是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我们法院党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院干警精神振奋,斗志高昂,克服了许多困难,也收获了许多荣誉。这也许就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吧。给予与获取一般都是成正比的……”
介绍情况的是项城法院政研室副主任牛凌峰。这个郑大法律系毕业的高材生瘦高个头,举止麻利,谈吐文雅,一脸正气,让人看一眼就永远不会忘记。他已有十年法龄了,刚参加工作就在孙店法庭当书记员,一干就是八年。由于工作踏实,又才华出众,2007年3月被任命为政研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宣传文稿、调研报告。在此岗位上他颇有建树,久负才子盛名。这次采访,他被指定为专门接待人。
才思敏捷的他,侃侃而谈,把法院工作介绍的有声有色,有时甚至是妙趣横生。
“项城法院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日常工作里,体现在点滴小事中。通过一系列亲民、便民、利民措施,解民困,化民忧,得民心,聚民望,使人民群众从这些细微之处切实感受到法院审判作风的转变……”他的介绍在采访中得到验证:一、项城法院一直在实行法院领导一线值班制度,负责接待举报、投诉,对各审判场所和本单位工作人员的仪容风纪、工作态度、遵纪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进一步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二、推进民事案件速裁,最大限度提高调处效率,对原、被告明确,基本事实清楚、分歧意见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实行速裁制度,避免了“马拉松”式的拖泥带水。三、对来访群众实行首问负责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即明确规定:到法院诉讼、办事或电话联系有关事宜的人员,其接触询问到的第一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这名责任人就必须将事情负责到底。四、完善、审判区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无障碍服务。法院设置了人员工作去向牌、谈话室和当事人休息室。去向牌上记载每天干警的工作去向,避免当事人跑冤枉路;谈话室是供群众和法官沟通的场所;而40多平方的休息室里设有桌椅、饮水机、报刊杂志、诉讼须知、举证须知、调解咨询等。五、加强诉讼指导工作,提高当事人的诉讼意识。针对大部分当事人法律意识缺乏的特点,在立案庭设置了接访与诉讼指导窗口。大厅内设置有平面示意图,公示栏和导诉台,制作了各类法律文书的样式,方便当事人考证。法院还严格要求每位法官:给当事人一张笑脸,给当事人让一个座位,给当事人递一杯茶水,给当事人说一句暖心话。
哦!这使我想起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卓有成效的服务措施,体现出亲民、便民的美好初衷,使当事人体会到:生人熟人一样,有无关系一样,外地本地一样;真正感到:进法庭有整洁感,登门有亲切感,说话有热情感,办事有责任感,工作有高效感”。看得出:他谈话时的表情神采飞扬;听得出他语言的链条既严谨又有序,逻辑的天衣无缝……
哦!有其官必有其兵,模范法官带出的确是模范队伍!
项城采访期间的五月十四日晚餐时,我有幸聆听了项城法院两名主要领导的谈心对话,听起来颇觉顺畅与默契:“李院,5·12汶川大地震,无数同胞蒙难,咱有必要再召开个会议,组织倡导第二次募捐活动,以表爱心,你看如何?”说话者是项城法院副书记兼副院长、主抓党务和机关工作的高必宏。这位和鹏院长的得力助手称得上德高望重,五十二岁的年纪,威风不减当年。他教过书,参过军,在市政法委任过多年副书记,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使他显得格外成熟、持重和练达。调来到法院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甘当配角,获得了上上下下的尊敬。此刻,他以一位老共产党人的情怀向年轻的上级提出了建议,并且这一建议在全国当属第一。
“可以,你马上安排吧。”同有爱心的人,心灵是相通的。正在咀嚼的和鹏院长顾不上咽下那口菜就立即回答,并用一句半带幽默的口吻说:“这下我俩就扯平了,平时我管你,你也有管我的时候呀!”(就是那天晚上的动员会,使项城法院在全国第一的时间里,捐献出33699元的灾区爱心款,先后共计为灾区捐款5万余元,其中和鹏院长一人就捐款2000元。)
哦!新版新时代的“将相和”!
无怪和鹏院长说:“项城法院的领导班子是干事创业的班子,是个团结奋进的班子。这个班子带出了一支能征惯战的队伍,这支队伍攻必克,战必胜。实现全省排头、全国一流的目标指日可待!”
是呀,耳闻目睹过的我绝对没有丝毫怀疑!
李和鹏是自信的,他的自信绝非无稽。人们不会忘记,他在郸城南丰法庭庭长任上,靠自己的心血、智慧,摸索出全国第一的“五步教育”办案工作法,使他经手办理的1658起案件,调结率和执结率均达98%,创造了全国法院办案史上的奇迹,他也因此成为全国著名的“办案能手”、“优秀党员”、“优秀法官”,还被誉为“全国法官三杰”。他领导的南丰法庭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和三等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全国人民协调工作先进法庭”、“全国人民满意的优秀法庭”。他卓越的贡献,感动了南丰。南丰人民慷慨解囊,自愿为法庭划土地、捐巨资、建成全国数得着的高标准法庭。
李和鹏是谨慎的,他的谨慎铸就了平安。调任项城后,他首先想到的是行政执法。只要规范了政府的依法行政,社会就会添份祥和。为此,他组织法律专家和资深法官组成讲师团,分别到各乡、镇政府,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帮助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及行政处罚程序,从而大大提高了行政干部的行政水平,大大降低了民告官的发案率。应该说这是一个法院院长的政治远见!
李和鹏是清廉的,清廉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去年全院干警涉及提拔、调整的达70多人,而他和他的党组成员们硬是拒腐蚀、软硬不吃。还规定:逢年过节、人事调整,任何人不准送礼请客,否则以动机不良论处——未提拔者不予考虑,拟提拔者暂缓提拔。还向大家公开承诺:本院干警提拔任用,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实行千分制考核。对于优秀者,根据特长安排岗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因才使用;对于违纪者严格查处,绝不宽容。今年春天,他82岁高龄的老父亲患病住院,全院干警竟没一人知道……
李和鹏是科学的,科学的教人无懈可击。调任项城法院院长以来,深思熟虑,征求意见,制定了一系列科学、严谨、切实可行的案件流程管理办法,大胆推出案件“三查制度”:一是案件跟踪督查制度。由纪检、监察部门对所有办案部门的案件进行督查,防止执法不公、违法办案行为的发生。二是案件审理跟踪监察制度。凡受理案件要随立案将跟踪卡发给当事人。当事人对审理案件的各个环节有意见时,可反馈到纪检、监察部门及时调查处理。三是健全安全质量评查制度。用经过完善的《案件质量考评办法》和《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对案件质量进行评审。对有问题的案件实行质量“问责制”。这样一来,切实降低了案件的发回、改判、重审率,减少了涉法上访案件的发生。
李和鹏是务实的,务实的让人心悦诚服。2007年前的项城法院,11个基层法庭没1个法警。由于远离城区,人员缺少,少数当事人无视法庭纪律,扰乱庭审秩序,甚至聚众冲击,围攻法庭,严重干扰审判工作。对此,李和鹏于07年初当机立断,毅然排除许多困难,向基层法庭派驻法警28名,结束了基层法庭没有司法警察的历史。今年5月,全省司法警察座谈会上,他作了长达30分钟的典型发言。目前,全省基层法院都在学习项城市法院。对日常审判工作,他从案件的深层着眼,向意义的高度进军。提出司法、社会、政治、经济的四个统一。即每个案件的判决执行,都要注重其合法性和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性、有利于政治的教育性、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性。行百步者半九十,标准的戒虚务实者!
李和鹏是智慧的,智慧的让人自愧弗如。为使他的大民调战略得以实施,他把民事转刑事案件的得失算了五笔帐:一是经济账。一起死刑案从侦破、预审、武装看押到批捕起诉、公诉、监督执行死刑,花费最低不少于五万元。而中级法院一审、高级法院二审、最高院复核,实施执行死刑,花费也不低于五万元。就是说大民调活动中的每减少一起死刑案,就等于节约十万元。二是双方当事人的家庭帐。一起死刑案,被害人遇害,罪犯枪决,势必毁掉两个家庭,双方子女的教育成长、父母晚年的照顾、赡养都将失去保障。三是社会帐。一起死刑案,危及两个家庭,双方的家族、后代势必结怨积仇,导致冤冤相报,成为社会隐患。四是政治帐。一起死刑案,罪犯家属、子女可能会对执政党、对政府、对社会、对政法机关产生仇恨,造成上访、越级上访,成为不安定因素。五是人力资源消耗帐。一起死刑案,必有两人死亡。公安的案件侦破、抓捕逃犯,全国每年都有几百人、上千人死伤;检察机关的批捕、公诉,审判机关的一审、二审、复核,法警的押解,监狱的看守等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有根有据,头头是道,把用调解法将民事案件化大为小,化小为无的道理阐述的淋漓尽致,不能不说是卓尔不凡的超群智慧!
李和鹏是爱民的,爱民爱的情真意切。岳白毛,这个秣陵镇李阁行政村村民因幼年患病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与弟弟一家相依度日,而弟媳又是盲人。沉重的负担压的弟弟喘不过气来。这使原本就艰难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2007年八月上旬的连降暴雨,岳白毛家的房子近危,一日三餐也步入危机。弟弟终于禁不起重负,一病不起。家,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在期盼着救星。
八月十日上午,李和鹏冒着酷暑到秣陵镇中心法庭调研。在听取汇报时得知岳白毛的家庭遭遇,就立即会同秣陵镇党委书记刘世玉一起前往岳白毛家慰问。看着岳家的惨象,李和鹏眼圈湿润了。他伸手将口袋中仅有的200元钱掏出送给这个最需要关爱的人,并鼓励岳白毛打起精神,树立信心,相信在党委、政府支持下,一定能摆脱困境……
一年多来,类似这样的事究竟有多少回?连他自己都说不清。哦!他铁骨铮铮,也有似水柔情!
哦!项城法院能赢得那么多荣誉,完全在情理之中。因为只有钢的将帅才能带出铁的队伍,而铁的队伍是无往不胜的!
执法铁军,维护公平正义使者,感情倾注基层,经费投向基层,政策倾斜,资源聚集,开创出最佳模式,贴近群众,化解矛盾,缔造平安。
项城法院,190多名干警,在李和鹏的带领下,就像190多只小老虎,公正执法,威震项城,他们为项城的平安竭尽心智,挥洒青春,无怨无悔。在120万项城人民心中树下块块不朽丰碑!
马衡,一级法官,中共党员,38岁年纪,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现任项城市秣陵镇中心法庭庭长。他在项城法院是位赫赫有名的虎将,也是周口市政法系统的风云人物。他南北转战,曾任过四个法庭的庭长,取得了项城市、周口市、河南省政法系统“优秀法官”、“十佳法官”、“先进个人”、“十大杰出法官”等多项殊荣。他所领导的法庭也多次立功受奖,被河南省高级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庭”。
十多年来,他和他的战友心系百姓,主持公道,先后办理案件1000多起,全部实现“三高”(调节率高、执结率高、服判息诉率高)、“双零”(零投诉、零上访)。2007年度,他的法庭办结的120起案件,调解率达91%,竟无一起上访。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脚,他把丰碑树在了项城百姓的心中。
韩伟,项城市王明口法庭庭长,38岁的有为之年,还是中央党校攻读法律的在职研究生。他中等个头,一表人才,谈吐透出文雅,举止彰显干练,浓眉下的大眼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白皙的皮肤,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的多。交谈中才知他在法院已有20年的工龄了。在来王明口法庭之前就听说韩庭长精明强悍,智勇双全,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今年五月八日,微风习习,细雨蒙蒙,项城市法院立案大厅门前,申请执行人汪洋将一面印有“人民法院刚正执法,农民工利益得保障”的锦旗送到法院副院长刘广连的手中。这就是对王明口法庭为36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的感谢。
事情原委是:2004年9月,原告汪洋与被告洛阳路桥公司达成协议(合同),由原告承包扶项高速15标段路基三工区的路基填充工程。原告从银行贷款后,就领着36名农民工进行施工。截止2006年11月25日,经结算,原告施工总额为2869403元。被告只支付了2270000元。另外,扶项高速15标段五工区欠原告92355元。被告扶项高速15标段同意代五工区偿还。被告扶项高速15标段副经理叶洪斌向原告出据有一张6000元欠条。……项城市法院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判决——被告洛阳路桥公司与被告河南扶项高速15标段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连带清偿原告汪洋工程款697758元,并自2006年11月25日按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不履行义务,原告为此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了解到,原告为还清贷款,几乎倾家荡产,现在仍欠着36位农民工的工资……
“农民工的血汗钱岂能随便吞噬?法律岂能任意践踏?”温文尔雅的韩伟庭长动怒了。于是,他带着干警三下洛阳,历尽周折,顶着巨大压力,硬是把75万元查封款划拨到法院账户上。农民工的血汗钱讨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在韩伟手里得到了体现。
类似这种为民维权、为民请命的案例在项城十多个法庭中可以说是俯拾皆是。每个法庭都有着自己的辉煌光环,每个法庭都有数不完的好故事,每个法庭都有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
王燕,女,1972年生于项城市丁集,大学毕业,中共党员,1.62米的个头。身着法院统一服装,显的既端庄潇洒,又典雅大方。白晰的皮肤衬托着闪烁正气的柳眉美目,突现出一个女法官的飒爽英姿。
未来项城之前就听说周口市法院系统有个铁娘子,是项城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从1999年到2006年连续被评为周口市法院系统百名优秀法官,她和她的法庭取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今年七月初,我有事走进了她的办公室。室中两盏吊蓝,一盆兰草,把屋子点缀的生机勃勃;高大的书橱,有序的办公桌,使这个女庭长的办公室格外温馨。久负铁娘子盛名的女庭长也是生活的热爱者,也有似水柔情。
使她不能忘记的是92年冬天的一幕:正在丁集法庭上班时,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在凛冽寒风中,一把掀开法庭的棉风帘,进门就鼻一把泪一把的哭诉儿子的不孝:“我七十多岁,养了两儿子,给他们盖房子,娶媳妇,可到老我患了哮喘病,两个儿比赛着不养活……”此言甫落,王燕拍案而起,立即传唤两个不孝之子。然而,法盲的不孝子却给她来个拒不到庭。
于是,正义感驱使她披上一顶御寒风帽,骑上辆破旧单车,迎着剌骨寒风,向老太太的家进发了。顿时,世上所有女性的妩媚都在此失去光泽,所有女性的美丽都被映衬的黯然失色!
循循善诱,语重心长,辩理说法,推己及人。终于使不孝儿子流下忏悔的泪水。老太太激动万分,称赞:闺女真是个好法官。出任行政庭庭长来,她立足本职,大胆推出依法行政措施,举办培训班,组织宣讲团,提高行政人员的行政水平。十八年来,无论在基层法庭,还是在行政审判庭,她的认真执着,都有目共睹;她的敬业上进都有口皆碑。王燕,你名如其人——无愧人民群众的报春燕子!
执行局局长任敦祥,在项城市人民法院他既是赫赫有名的虎将,又是心细如发的智囊,还是侠骨英风的“拼命三郎”。他的履历表这样写着:52岁,本科学历,四级高级法官,历任项城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执行庭副庭长、庭长,执行局局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可谓是执行战线上的老黄牛了。他在执行岗位上,挥洒青春,播种希望,付出真诚,收获信任。使司空见惯的执行难,在此变为不再难。
项城市人民法院的历史见证了他的功劳:满满一页稿纸写满了他个人的二十多项荣誉,基本贯穿了他的整个工作过程,每年都是省、市先进工作者,每年代表周口市法院系统执行单位出席省表彰会的,次次少不了他。他所在的执行庭、局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受到省高院的嘉奖。1991年获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集中清理委托执行案件”先进单位,这在全省100多个基层法院中首屈一指。
他从事执行工作的20多年中,累计办理执行案件1000多件,执行标的达8000多万元,其中400多个案件属疑难复杂型案件。
项城市法院执行局,你为维护法律的神圣尊严,你为一方社会的政通人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又一个优秀人物映入我的视线。他是项城市水寨法庭庭长吴玉东。也是大学毕业,颇有儒将之风。历任经济审判庭、民事审判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法院办公室负责人、水寨法庭大民调工作指导员、水寨法庭庭长。岗位变换,职业精神没变;他走一路红一路,干一行爱一行,获得的荣誉太多太多。而十多年办案1906件,调解率80%以上,无一件矛盾激化,无一件涉法、越级上诉,这才是硬道理呀!我突然觉得,怎么项城法院凝聚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有此强大的团队,李和鹏何愁大业不成!
历史把再一名基层法庭庭长推到了窗口。他是模范法官——李景申,他大学毕业,1986年参加工作,20多年来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用自己的青春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青春价值。他担任庭长后,更是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无论在政治上、业务上、廉洁自律上,他的法庭没有一人自毁形象,没有一人违法违纪,严把案件质量关更是李景申的一大癖好。每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开庭、到合议、到制作法律文书,他都要一丝不苟的一一过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经办的案件没有上诉改判、没有发回重审,被上级领导誉为“样板法庭”。2006年他办理68件案,诉讼标的额达1亿多元,收获了200多万元的诉讼费用,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付迎建,女,本科文化,审监庭庭长,也是项城法院的擎天白玉柱。我在项城采访时还依稀看到法院大门右侧贴着对她的感谢信。信中大意是:原告李翠平诉被告项城市文化局,项城市艺星宾馆债务纠纷案件,付庭长以热情的工作态度,辨法析理,以案说法,使这起纠缠了两年多的债务纠纷最终得以和平解决。李翠平为感谢付庭长,掏出200元钱以表心意。付庭长坚辞不收。李翠平又提出出去“坐坐”, 付庭长又婉言谢绝。无可奈何的李翠平最终选择了这个不是感谢的感谢方式!
还有项城市法院官会法庭庭长谢冰,他以敬业著称和有魄力闻名,在官会这片热土上留下一个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深深足迹。                 哦,项城市法院二十个法庭的庭长,每个人都有一首感人肺腑的歌。他们二十个人犹如二十棵青松,巍然屹立在豫东大地上,迎风傲霜,捍卫法律,护佑民生,撑起法律脊梁,延伸公平正义。
项城市法院是个高瞻远瞩的群体。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她在不段的完善策略,调适自我。随着近年来民事案件的上升趋势,基层法庭现状不容乐观。有句顺口溜形象的说明了基层法庭的窘状:办公没有桌,吃饭没有锅,开庭打游击,住宿没有窝。12个法庭均没有产权,法庭的地皮、用房不够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城建方多次封门,造成法庭干警不安心。加上没有交通工具,给办案带来诸多不便,极大的挫伤了基层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严重影响了法庭工作的正常开展。
“再也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了。不能改变这种窘状,我们就要愧对历史了!困难再大,也要想法克服,不信车前没有路……”
李和鹏在党组会上提出了斩钉截铁的承诺,他要为神圣的法律,为自己的光荣职责,去博一把了。
“……基层法庭建设面临的困难是法院自身无法解决的,如不解决就要影响我们的法制化进程,就要抵消为经济建设和平安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已没有退路可言,更没有拖的资本,只有迎难而上,才是明智的选择……”
项城市委、政府的联合办公会上,李和鹏院长代表法院党组就基层法庭建设做了专题汇报。诚心、恒心、事业心打动了所有与会领导的心。引起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当即表态:法院要向上级发改委如实反映情况,争取立项。市财政将按规定给足相应配套资金,对11个基层法庭逐一给予重建和改建,切实把项城的基层法庭打造成为全省排头、全国一流的标准化、现代化人民法庭!如今,夙愿逐渐成现实,风鹏正举,征程如虹,一千二百多平方米的秣陵中心法庭重建工作已经启动。
项城市法院是个善于审时度势的智慧团队。对于纷繁杂乱的各种矛盾,都能顺利的剥茧抽丝。法院原下设水寨、南顿、丁集、官会、付集、老城、孙店、贾岭、李寨九个法庭,后又增设王明口、高寺、莲花三个法庭。原九个法庭共有干警30人,其中法官14人,书记员16人。有的法庭只有1个庭长和一个书记员,甚至只有庭长一个人。七个法庭没法组成合议庭。而法院机关却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原因就在于基层法庭设施简陋,条件艰苦,待遇偏低,经费紧张,导致上面的不愿意下,下面的想调走,人心惶惶,兵无斗志,办案质量每况愈下。怎么办?解决这一问题已刻不容缓!而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在何方?
“感情向基层倾注,经费向基层投入,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聚集”。法院党组又针对矛盾焦点推出了切中时弊的新举措。警力下沉,优先基层,确保前沿阵地的牢固与稳定。
法院党组发文规定:男性45岁、女性40岁以下,凡没有在基层工作过的干警,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下基层,最少工作2—3年。新进人员,除特殊专业外,必须在基层法庭工作满2—3年。
配套政策还规定:今后解决职级待遇,优先考虑基层法庭人员。在晋职、晋级、和评优、评先中,基层法庭干警优先;提拔干部时凡是在基层法庭工作的或过去下过基层现在又要求下基层的审判员优先提拔副庭长,副庭长优先提拔庭长;基层法庭的副庭长或庭长缺位时,原则上在基层法庭的人员中提拔;院内庭室正副职缺位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从基层法庭人员中选拔,成绩突出、特别优秀的法庭庭长,同等条件下优先落实正副科级待遇,优先推荐为党组成员或副院长。
待遇政策规定:按照下乡远近程度,确定每月下乡补助标准。保证每位下乡干警每月补助不低于100元,并不断改善工作条件,优先为基层配备电脑、空调等办公装备,基层法庭购置车辆时,法院优先解决费用。
政策倾斜调动了干警下基层的积极性。三天之中110名干警踊跃报名。经院党组研究,精心挑选出70名政治强、业务精、有创新精神的干警到基层法庭锻炼。鼓励其勇挑重担,立业建功。增设了32名民调工作指导员开赴乡镇,百名干警下基层,成为项城市法院的又一道亮丽风景!
项城市法院是一个高效型、知识型的战斗集体。古人有云“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就很少有打胜仗的机率。”李和鹏和他的搭档们当然深明这些道理,为提高这支队伍的文化素养,他们特别重视法制宣传、法院信息传递、审判工作调研、综合业务调研、领导决策调研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成效性,形成了责任到庭与责任到人相结合、案件督察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奖励与惩罚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制定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岗双责制,充分调动了法官的调研热情,营造了全院良好的调研工作氛围。截止目前,全院干警六个月之中共在地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500余篇。项城市法院,你不但是公平正义的化身,还是著书立说的典范!
项城市法院是个创新型的法院。他反应敏捷、思维活跃、决策超前,每个历史阶段都能根据情况变化找出新的切入点,都能驾驭错综复杂的形势,把法院工作从胜利引向更大的胜利。
当今社会是高科技竞争的社会,司法警察对担负审判工作的法庭来说成了保护神。没有这个保护神将会严重影响审判效果。项城市法院的决策人当然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120万元资金,按照“内部调节、优先考虑、急用先办、整体推进”的原则,优先更新法警装备。一是建立了多功能的电子监控系统。上至院机关,下到每个法庭都安装了整套的电子监控设备,实行网络管理。对审判庭、羁押庭、枪库、档案室、财务室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全天监控,并能自制光盘,保存备查。二是改善法警物质装备。为法警队新购中型面包警车两辆,更新添置了手枪、防暴器材、警棍、手拷、执行任务工具箱等警用器械。三是实现法警办公自动化,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录象机、照相机、刻录光盘设备和制作彩色照片设备等高档次装备。项城市法院,你在各个领域都走在前头,不愧是魅力法院!
项城市法院还是力克执行难的典范。“难执行,执行难,赢了官司输了钱;执行难,难执行,胜如黑夜盼星星。”这是对法院执行现象的形容。深思细想,此言也不无道理。确实有些惘顾法律的害群之马把我们神圣的法律弄的苍白无力。而在今天的项城执行起来不仅不难,还能受到被执行人的欢迎。
去年,项城市法院执行市三明食品厂的一起债务案件中,依法查封了该厂的厂房、设备。由于该厂属于管理不善,出现暂时困难,如果将查封的厂房、设备拍卖还债,1000多名职工的生活将失去保障,社会也将增加不安定因素。有鉴与此,法院为民生计,采取了查封不拍卖的措施,建议该厂对外租赁厂房、设备,继续生产,用收取的租赁费偿还债务。这样的执行办法,既使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又救活了一家企业,解决了1000多名职工的生活出路。
董新芳、刘美英离婚纠纷案的执行更显出项城市法院的精干与高效。原告董新芳于1994年3月来院起诉,法院于6月作出:准予离婚,原告支付抚养费及困难补助4000元的判决。判决生效后,被告刘梅英于1994年10月30日申请执行。因被执行人常年在平顶山市工作,项城市法院只有委托平顶山市新华区法院执行。因刘未按规定缴纳执行费用,该案被退回项城市法院,故执行未果。刘认为共产党的法院不为民办事,于2006年12月赴京上访。
李和鹏院长接案之后,一边向刘释明法律,一边派人赴平顶山被执行人单位,依法扣留被执行人每月收入的60%,直至还清欠款为止。至此,13年之久的离婚财产执行案得以圆满执行。
李院长深有感触地说:“执行,说难也不难,只要心底无私。所谓难,在一定程度上是执法人自己造成的……”
猛然,我想起了和鹏院长的一席话:“……强化司法为民意识,使法院工作的成效更多的体现在维护民权、保障民利、体现民意、改善民生上,让人民群众从我们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处理的每一起纠纷、接待的每一次申诉、化解的每一个矛盾中,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我们扎实的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唤回春风鼓斗志,化解矛盾造平安。项城法院,你当之无愧!
关注民生,确立司法为民意识。健全民调网络,指导调解实践,鼓舞斗志,心装百姓,做到了阵地延伸,狠抓苗头,防患未然,构建和谐。
和衷共济、和气生财、和谐是金、家和万事兴。这些吉祥的字眼曾令多少仁人志士们心驰神往,孜孜以求。然而,真正的和谐从何而来?硕大个问号,惹的无数政治家无休无止的破解,绞尽脑汁的探讨,不知疲倦的求索。可至今还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正当人们用遗憾的神色翘首期待的时候,从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传出了喜讯——大民调促进大和谐,大和谐促进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文明,大文明促进大民生。这一被权威媒体、权威人士肯定为成功经验的始创者就是全国模范法官、项城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和鹏。
周口市政法委书记朱家臣、中级法院院长张明山在调研过项城之后分别提出:“学习项城经验,树立项城品牌”、“推广项城经验,打造项城模式”。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周口日报等多家媒体都于头版头题位置作了大篇幅宣传,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做了二十分钟的专题报道。2007年6月项城法院的付集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指导民调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12月项城市法院被省高院、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指导民调工作先进法院”。项城法院李和鹏院长代表全省基层法院在会上作的典型发言,得到省委、省高院、省司法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所谓“大民调”是李和鹏院长在郸城县南丰法庭任庭长期间,指导民调工作的做法和“五步教育办案法”引申开来的。经过实践的补充完善,业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思路,制定出一套翔实的工作方案。
所谓工作思路,即是建立以民调工作委员会为领导,人民法庭为指导,派出所、司法所为依托,乡镇民调委员会为骨干,村组民调委员会为基础的市、乡、村、组四级民调网络。做到“四个落实”和“四个统一”,即人员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报酬落实和统一调解程序、统一调解文书、统一印章、统一档案管理。
所谓方案,即是切实提高调解工作效率,努力扩大调解工作的社会效应,达到抓小、抓早、抓苗头。全市上下,整体行动,齐抓共管,尽快形成“发生纠纷有人管,信息反馈来的快,调处结案效果佳”的民调工作新格局,力争在两年之内,将突发事件、涉农涉法信访案件、民转刑案件、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降低30%以上,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和谐村庄、和谐乡镇、和谐项城,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思路有了,方案出台了,剩下的关键是落实。为此,项城法院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制定目标,明确任务;召开例会,搞好培训;先行试点,稳步推进。四个步骤下来,造就了一支具有“热心、爱心、诚心、耐心、公心、恒心”的民调队伍。
为便于大民调网络顺利运营,使各个环节有效衔接,他们还制作了“便民服务卡”。把院长、分管院长、法庭庭长、乡民调委员会主任、司法所长及有关人员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张贴到各村调解室门口,同时发放到各村民调员手中。一旦发现纠纷,工作人员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里即能赶到现场,介入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实践证明,这些爱民措施,在爱民干警的操作下,效果极佳。
秣陵镇范塚行政村村民范洪敬,家境贫寒,妻子又是残疾,家里养的狗突然发疯,一连咬伤九个人,共花去医药费一万多元。一万多元对于一个贫困家庭,那可是天文数字。为给伤者看病,范洪敬愁肠百结,一筹莫展。万般无奈之下,想到自己父亲就是悬梁自尽,难道自己也该步其后尘?于是,夫妻二人到集市买了一瓶农药,准备自我了断。常言说的好:“人到绝地想到死,临死之际念亲情”。一个农药瓶在两口手中争来夺去,男的哭诉:“让我死吧,孩子不能没有娘!”女的嚎啕:“不要撇下我,咱俩都死吧。人死债烂,都解脱了!”撕心裂肺的呼号被村民听到后报告给了民调员……即将家破人亡的悲剧就这样柳暗花明了。秣陵镇党委政府、株陵中心法庭及时拿出3600元为九位伤者解决了医疗费,还给范家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另外又拿出600元为其买了一头母猪,开辟出经济来源之路。
范洪敬,这位老实巴交的淳朴农民,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只会用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礼节——双膝跪地,长揖不起,嘴里还阵阵有词:“感谢政府,感谢法庭,感谢大恩人!”
去年三夏期间,新桥镇张小庄的村民张某和其弟因父母责任田里的小麦收割产生了纠纷。其弟在麦田地头竖起了一块木牌“谁割麦跟谁没完”。收割机手谁都不愿惹这麻烦。张某眼看麦子要焦在地里,心急火燎的跑到法庭求援。虽然时近中午,庭长马衡却立即带人赶到现场,用真情融化了兄弟两人之间的恩怨,使兄弟俩冰释了前嫌,握手言欢。
去年八月,秣陵镇王屯村的张某夫妇气冲冲的来到秣陵法庭,女方坚决要求离婚,男方也不示弱:“离就离,谁不离就不是娘生的。”马衡用他断案多年的经验,知道他们是为一时气恼而闹的离婚,于是,马衡把他们领到温馨调解室,要他们心平气和的看看版面内容。半小时后马衡再次进来时,女方已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张某也一脸忏悔的站在女方跟前。原来张某嗜赌,经常夜不归宿,妻子也针尖对麦芒,在麻将桌上寻刺激。经过马庭长的循循善诱,双方和好如初。
新桥镇某村也有一家姓张的,四十多岁年纪还是光棍一条,由于他经常到朋友李某家串门唠嗑,久而久之,便和朋友的女儿——19岁的小红好上了。小红怀孕后与张某私奔,在外生下一女孩。小红的父亲知道后找回了自己的女儿小红。张某从外地回来要见小红和自己的女儿,李某自然不让见,双方闹的沸沸扬扬,各自扬言要拼个你死我活,闹个鱼死网破。秣陵法庭庭长马衡接到求助后立即赶到该村同民调主任一起调解。通过讲法律、举案例、换位思考,双方都恢复了冷静,最后达成共识:女儿由小红抚养,长大后随谁自愿。一起一触即发的血光之灾瓦解冰消。大民调解决大问题!
在项城境内,类似这样的成功范例多的数都数不清。因为他们把阵地向群众中延伸,狠抓了苗头,看住了萌芽,防患了未然,构建了和谐。金子般珍贵的和谐,在项城12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很多工作虽然谋划已久,但还是刚刚起步。欲要取得更大成就,领导重视是关键,队伍建设是根本,建章立制是保障,司法公正是目的,让人民满意是最终目标。我相信,有上级法院的指导,有项城市委的坚强领导,有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顶力支持,有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把项城法院建设成全省一流、全国排头的科技型、学习型、服务型的新型法院。”坐在主席台上的李和鹏神采飞扬,意气风发,酷像一位发布攻击命令的将军,语言中充满自信,脸庞上流露坚强。他那并不宽厚的肩膀,好像一座坚不可摧的坝体,抗御着四面袭来的冲击,昭示了他的不可战胜。
斯言不虚。去年以来,首先在21个乡镇、办事处的43个行政村开展了大民调示范工作,逐步健全市、乡、村、组四级民调网络并迅速向全市辐射。工作中,他们将和谐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按照“大民调促进大和谐,大和谐促进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文明,大文明促进大民生”的思路,采取“先行试点,以点代面,点面结合,稳步推进”的工作方法,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制定目标,确定任务;认真工作,及时调解;召开例会,搞好培训。在市四大班子和各乡镇办事处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结合司法行政部门,经过全体法院干警的辛勤努力,大民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已举办基层民调员培训班138场,参训人员4830人次;指导民调组织排查调解民事纠纷1962件,其中,成功调解了1889件,调解成功率96.3%;另外,还避免了118起民转刑案件、14起非正常死亡案件、6起群体械斗事件的发生,遏制了16起上访苗头;扶贫济困689户;法庭工作人员深入学校、机关、企业、集市搞法制宣传356场,受教人数10.6万人次。
在做好民调工作的同时,项城市法院还审结案件3362件,调解率81%;判决案件无发回、无改判、无上访、无矛盾激化;在试点法庭辖区内,未出现一起越级上访、民转刑案件及突发性群体事件;2007年度,项城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与往年相比下降51%,2008年第一季度刑事案件发案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又下降46%。
数字,枯燥的阿拉伯洋码,却印证着项城法院干警们的敬业情怀;案例,烦琐的过去事情的记忆,正描述了大民调涉及的万户千家寻常事。它没有惊天动地的震撼,却有细致入微的劳烦;他没有排山倒海的壮烈,却有百川细流的潺潺。这就是大民调,这就是和谐背后所拥有的深沉内涵!
冲锋陷阵,斩将夺旗,疆场效命,战功显赫。这是对战场一线勇士们的深情描写,而在战场背后的二线,又有多少人在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在做不为人知的后勤保障,在当不怨不悔的无名英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人的胸怀更宽阔,人格更高尚,思想更伟大——因为他们既要有奋不顾身的精神,还要有战胜名缰利锁的勇气。高必宏,项城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就是这些人物中的杰出代表。
他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同时,兼管政工后勤工作。几年来,他和班子成员一道苦练思想、作风、业务三大硬功,发扬务实、团结、拼搏三种精神,携手共建“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一流法院。这个政法战线上的老兵,胸怀坦荡,作风民主,在维护党组权威、加强班子团结方面堪称典范。周口中级法院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的评价:项城法院,班子精诚团结,队伍坚强有力,作风端正过硬,高必宏功不可没!
为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作为主管政工的党组副书记,他始终把政治思想放在首位,组织实施了三条措施:一是组成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政工科组织实施的领导组,专门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开展和落实。二是结合新形势,每年初制定出详细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印发到各个科室,列入当年的岗位职责目标,实行一票否决。三是班子成员个个有任务,人人有指标,强调各成员年度内与分管的干警谈心不少于三次,家访不少于十次,年度内不得出现违法违纪案件,否则取消评先资格并视情节追究其主管责任。
啊!润物细无声,于无声处听惊雷!
为鼓励和支持在职干警参加法律研究生和本科生班学习,他煞费苦心的制定出奖励细则,狠抓培训工作,全年有78人参加了自学考试和各类培训班,使项城法院重视学习蔚然成风!目前,全院已取得硕士学位的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8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全体工作人员的91.7%;为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还在参加全国法院系统组织的业务考核基础上,组织干警进行了两次业务考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解决法院审判断层问题,他还主持制定了有关学习的奖惩制度,对参加司法考试人员给予物质奖励,并从精神上给予关怀。去年,又有10名干警顺利通过全国司法考试,通过率创历史新高。
啊!着眼未来的远见,不愧院长李和鹏的智囊!
为加强全院干警的政治素质,他一是搞好时事政策教育,让大家知道应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批判什么,始终保持法院的小气候适应外部的大气候。二是加强宗旨意识和反腐倡廉教育,克服享乐主义,弘扬为人民服务传统。三是强化干警的职业道德观念,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达到了对干警纪律、作风、宗旨、廉政等项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较好的解决了“为谁掌权,为谁司法”的问题。四是从加强自身修养入手,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职,德化于社会”的要求,使干警自省、自警、自励。
啊!廉洁来自无私,腐败止于正气!
为弘扬司法文化,他建议党组采取激励措施,在全院展开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并收到显著效果。2007年,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举办英模报告演讲比赛中,别开生面的插入了文艺节目。项城法院奉上了有戏曲、清唱、歌舞、独唱,还有自编自演的小品舞蹈等多品种的文化大餐。李和鹏院长还即兴编写了三句半。全院上下齐参与的表演,赢得了周口市法院系统的称赞。
去年11月,周口中院又把项城法院的优秀节目选送到省高院组织的文艺比赛上。通过角逐,一场舞蹈获二等奖,一个小品获三等奖。
2007年,项城市首届政法运动会上,法院的拔河、自行车、接力赛、乒乓球、篮球、象棋、围棋等多项比赛都获得好名次。
2008年元旦,法院在市电视台举办的文艺联欢会,由于形式新颖,品种多样,受到市委、政府、人大、政协和全市群众的欢迎。
2008年4月,周口市中院和市文化局联合举办的“天平杯”廉政书画比赛上,项城市法院分别获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并获优秀奖、组织奖、名人奖。
啊!高智商的领导,注重培养高智商的部下!
为提高干警的业务技能,他一是坚持制定好季度学习培训计划并抓好落实。二是组织好全院参加的业务考试,考试成绩张榜公布。三是举办法律文书汇展,优秀文书传阅全院,劣质文书展出一周,使干警在起草文书时养成了字斟句酌、严谨周密的好习惯。四是内挖家丑,从严要求,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错案责任追究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做到举报即受理、受理即查处、不护短、不遮丑,给当事人一个明白,还干警一个清白。
啊!严师出高徒,弊绝风自清!高必宏,你不愧李和鹏院长的好搭档!
项城法院的实践再次昭示: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希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是金,团结无价!
采访结束后,我心潮澎湃,思绪起伏,深为项城市法院的李和鹏骄傲,更为李和鹏的项城法院自豪。感慨之余,诗兴勃发,遂吟成一首藏头“和鹏常胜”的绝句,以示我美好的祝愿。
和风煦徐起豫东,鹏翅猛展程无穷。
常把百姓当父母,胜如当年宋包公。
愿李和鹏在为民谋利的战场上常胜不败,愿项城市法院这棵法律之树历久弥青!

上一篇:六地招人才下血本:无偿赠租住房、买房补贴100万!

下一篇:传承苗乡文化 弘扬苗家医药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