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才 > 文章 当前位置: 优才 > 文章

上海聚焦重点领域探索人才政策改革 支撑创新策源能力

时间:2019-07-03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原标题: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增动力添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上海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探索人才政策改革,支撑创新策源能力

  在张江,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儒新团队这几年屡次刷新激光脉冲峰值功率的世界纪录。与此同时,我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启动,上海的超强超短激光开始领跑。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5年来,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印证着上海的科技进步、创新策源能力。

  作为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上海聚焦有基础、有优势、能突破的重点领域,通过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的方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如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感慨,科研成果能够实现领跑,得益于上海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大环境,各类人才近悦远来,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对标国际打造人才高峰

  科创中心建设,人才是核心。

  2015年7月,上海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被称为人才“20条”。一年后,上海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在“20条”的基础上推行人才“30条”,形成人才改革的“四梁八柱”。去年,上海出台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抓牢科创建设的“关键少数”,着力在上海有基础有优势的领域,集聚造就若干能够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的“宗师泰斗”,形成若干人才高峰。

  人才高峰正在不断显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与复旦大学签约,合作建设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类脑智能研究院,校方已先期投入1000多万人民币的启动经费。

  “人才高峰工程的核心理念就是对标国际,以国际通行的做法和规则,通过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的方式,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探索为高峰人才量身创设“四无机构”,无行政级别、无事业编制、无岗位设置限制、无工资总额限制,让用人机构凝聚创新人才,量身定制实验室。与此同时,高峰人才实行全权负责制,实现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技术决定权、内部结构制定权“五权下放”。

  下放权力打破“天花板”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是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新药创制“国家队”,2015年以来全所共有22个新药获得临床批件,38项成果实现转化,合同总额近29亿元。

  提升“纸变钱”的能力,关键要让科研人员受到激励。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叶阳介绍,他们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人才松绑”:转化后收益按个人、团队、研究所5∶2∶3比例分配;设立新药岗,打破“唯论文论”,开辟内部优秀人才上升通道;内部公开选拔符合要求的学术带头人建新课题组,打破“玻璃天花板”……

  围绕“放权松绑”,上海人才政策持续发力,为用人主体和人才“增动力、添活力”。“人才30条”明确将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等三权下放给单位和科研团队,明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扣除直接费用后净收入70%以上可以用于奖励个人和团队。最近发布的“科创25条”则进一步给人才下放权利、放宽条件、放宽空间。

  在复旦大学教授、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春奎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课题经费“见物不见人”的弊端,让科研人员更有尊严,也能更好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

  平台与环境的魅力,让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

  从创立罗氏研发中心到成立华领医药,陈力始终没有离开张江。2010年创业时,华领医药没有一间实验室,所有项目都同合作方联合运作。这些年,他见证了张江乃至整个上海的人才聚集,以及由此带来的创新创业活力。“产业环境,核心是人才环境。”陈力颇有感触。在他之后,辉瑞、诺华、葛兰素史克等跨国药企研发中心纷纷入驻。许多人才在这块创业热土上扎根,离开老“东家”后,又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中心。

  在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杨浦区长阳创谷,从硅谷回国的陕西姑娘杨博选择了在上海创业,她看重的是“平台和人才。”由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双创基地,有专门的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让AI种子团队迅速对接全方位的行业资源。

  “中国为我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会在上海努力做好科学研究。”中森菜实是首位获得外国高端人才签证的日本人,她以研究员身份加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她看来,上海有着很好的科研基础和氛围,城市文化开放包容,并且出入境越来越便利。

  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达21.5万人,上海发放《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近500张,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4月30日,上海共办理了科创出入境政策相关证件114余万证次,办理科创新政永久居留申请2486人,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近3.5万证次。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表示,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先后出台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3批25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目前已全部落地,为上海吸引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化自贸区改革、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张江城乡融合新探索:村民收入有增加 企业人才有房住

下一篇: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培育物联网精英人才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