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资讯 > 文章 当前位置: 优资讯 > 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生态贡献大的地方应得到更多补偿

时间:2019-03-24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其中,要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态贡献大的地方,应得到更多补偿。”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认为,应同时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和生态补偿力度。对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和生态补偿力度的建议》。

  庹庆明以雅安市为例,该市天全、宝兴、石棉3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占全市面积的54.4%;天全、芦山、宝兴、荥经4县22个(乡镇)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占全市面积的40.8%。

  “比如天全,约70.3%的国土面积将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区占全县总面积的76.8%。”庹庆明调研发现,可开发利用面积的大幅减少,大大压缩了当地发展空间。而2017年,天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仅有3074万元。

  “而且,天全属于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困难县。”庹庆明调研发现,2017年,天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仅为1.69亿元,“有限的财力很难持续巩固提高生态保护和治理水平。”

  为此,庹庆明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并根据各受偿县(市)的行政区域面积、生态保护面积、生态保护类型、生态功能权重等,引入专门的生态补偿指标。

  二是进一步增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级核算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充分激发和调动各受偿县(市)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持续巩固提高生态保护和治理水平。

  三是在局部地区探索试点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受益多、谁补偿多”的原则,让下游生态受益省市给予上游生态产品提供地区一定补偿,并进一步健全碳汇交易、生态指标交易等制度和平台。

  四是研究建立与重点生态功能区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相适应的逐年增长的生态补偿机制,增长比例不低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

  五是在贫困地区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环保项目,直接由中央或省市统筹资金,取消地方配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田雪皎

上一篇:位列日本美国之前 中国成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

下一篇: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非常希望成都和墨西哥进一步合作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