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资讯 > 国际 > 文章 当前位置: 国际 > 文章

马克龙宣布竞选总统寻求连任 胜算几何

时间:2022-03-09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3日正式宣布,参加定于下月投票的总统选举,寻求连任。

  法新社分析,乌克兰局势或许会削弱这场选战的关注度,却可能提升马克龙的胜算。

  冲突影响选战

  马克龙当晚在一封致法国民众的公开信中说:“我再度寻求大家的信任。作为一名(总统)候选人,在面临世纪挑战之际,和大家一起作出具有法国和欧洲特色的回应。”

  4日是确认参选总统的最后期限。法国舆论先前一致认为,现年44岁的马克龙肯定会寻求第二个任期,但宣布参选一事因乌克兰危机一再推迟。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阵营2月初就开始酝酿宣布竞选连任的恰当时机,但乌克兰局势让他一直忙于出访或者同外国领导人联络。

  马克龙承认,由于俄罗斯上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这场总统选举可能变得不平常。他说:“这一背景下,我当然无法像原先想的那样开展竞选活动。”

  据法新社分析,本届总统选战焦点成了对外政策,而非马克龙竞选对手喜欢的国内议题。一名执政党议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意味着马克龙的竞选对手恐怕只能“挥空拳”。

  位于巴黎的智库让-饶勒斯基金会舆情专家安托万·布里斯蒂埃勒说,“所有媒体、所有人都在讨论”俄乌冲突。

  益普索集团主席亨利·瓦拉尔认为,马克龙的优势在于他是在任总统,本周面向全国发表围绕乌克兰局势的讲话有2100万观众。“他和其他候选人不在一个队伍里,他已经处在主导位置,在处理危机。”

  胜算可能提升

  据美联社报道,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近几个月来相对稳定,保持在40%上下,高于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尼古拉·萨科齐执政近5年时的支持率。

  埃拉贝民意调查公司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对马克龙“有能力处理国家主要问题”的信心一个月内提高了5个百分点。另一项由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展开的民调发现,58%的法国人认可马克龙对乌克兰危机的处理。

  选民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将在第一轮投票中以26%的得票率胜出,第二轮无论与谁对决,他都将获胜。马克龙的主要对手包括来自极右翼阵营的“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作家兼记者埃里克·泽穆尔,以及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瓦莱丽·佩克雷斯。

  法国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最多连任一次。投票采用两轮制。第一轮投票中,如无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则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本届选举首轮和第二轮投票分别定在4月10日和24日。

  马克龙阵营沉稳自信。但分析人士提醒,不少选民仍未作出决定,选战最后阶段的情绪可能剧烈波动。

  马克龙2012年任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8月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2016年,他创建“前进”运动(共和国前进党前身),并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2017年5月7日,马克龙当选总统。

  马克龙上台后,立即采取措施降低税收、放宽劳动法以推动经济发展。他整改国有铁路公司引发铁路工人大罢工,上调燃油税引发“黄马甲”游行示威活动,继而被迫作出一系列妥协。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上一篇:对俄制裁“一键到猫”!为什么这么多国家“不跟”?

下一篇:波兰国家原子能机构:境内辐射环境未见异常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