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资讯 > 国际 > 文章 当前位置: 国际 > 文章

对俄制裁“一键到猫”!为什么这么多国家“不跟”?

时间:2022-03-09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俄乌冲突牵动全球神经,联合国大会近日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涉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谴责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其中,美国等141个国家投票赞成,俄罗斯、叙利亚、白俄罗斯、朝鲜、厄立特里亚5国投票反对,中国、印度、伊朗等35国投票弃权。

  就弃权原因,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给出4点说明:相关决议草案事先没有在全体会员国范围内进行充分磋商,没有全面考虑当前危机背后的历史经纬和复杂矛盾,没有强调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也没有突出推动政治解决、加大外交努力的紧迫性。这些都与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主张不符,我们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联大投票是多边政治磋商的基本程序之一,此次决议对会员国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投什么票传递着一个国家的态度。就俄乌议题,美西方挟制裁大棒以令天下,一直力图制造“一边倒”的反俄声浪。但如此“压力山大”之下,依然有这么多国家“不跟”。如果再换个角度看,这次投出反对票和弃权票的会员国的总人口,差不多占了全球人口的一半。这说明,美西方虽然主导着国际舆论话语权,但西方舆论,依然不等于国际舆论;西方态度,更不等于国际社会的共同态度。

  世界局势风云变幻,问题矛盾错综难解。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和多方利益纠葛,不同主体对当前事态的看法,取决于各自不同的立场站位、思想方法、利益关切。这就是为什么美西方这波对俄制裁“一键到顶”,从国家到个人,从车子手机到电影游戏,甚至连俄罗斯的猫都未能幸免,却仍有大量国家保持中立态度。甚至一贯对美国颇友好的印度网民,正在大力推动“我支持普京”词条登上12个国家及地区的推特热门趋势,“能让印巴并肩作战的,只有美国”还一度成了网络热梗。

  美西方上上下下对俄声讨、对乌声援高唱入云,标榜“促和平、反战争”,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俗话说,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目前俄乌谈判正在推进,各方已经暂时停火,美西方的极限施压却仍在加码,同时源源不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弹药,还被曝出“阻挠乌克兰平民撤退”,摆明了要拿平民当肉盾激化矛盾扩大悲剧。更令人跌碎眼镜的是,美国发起了制裁总动员,把欧盟绑上战车,“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冻结让欧洲能源价格进一步飙升,与此同时,白宫却宣布不会禁止美企购买俄罗斯石油……煽风拱火递刀子、两面三刀发大财,试问,谁才是战争的始作俑者,谁最不关心乌克兰人民死活?

  某种程度上,俄乌事态对中国人来说也是一堂堂活生生的政治课。今天的世界依然充斥着冲突撕裂、霸道霸凌,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终是人心所向,没有戏码可以套路一切,没有声音可以遮天蔽日。世界动荡变局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更要心明眼亮、明辨是非,在重大问题上围绕中国自己的主体立场和核心利益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最新消息显示,在国家多方协调、多措并举之下,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中国公民成功离开战火笼罩的乌克兰,撤侨行动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一位不眠不休、护送留学生们撤离的使馆工作人员,在边境线上对大家说:“你们现在安全了,出门在外,要坚强,要把中国人的精气神发挥出来,展现我们的团结。”诚如斯言!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头脑清醒、团结一心,才能让我们身后的祖国更加强大、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平安。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上一篇: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3月5日起停止所有国际航班

下一篇:马克龙宣布竞选总统寻求连任 胜算几何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