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视野 > 辽宁新闻 > 文章 当前位置: 辽宁新闻 > 文章

辽中区杨士岗镇村民生活垃圾处理不出院

时间:2021-07-22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讯(记者刘宏伟)“这个封闭的池子就是餐厨垃圾储存池。”8月15日,在辽中区杨士岗镇德兴堡村村民张欢家,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看到菜园子旁边挖了一个方形土坑。原来,这就是餐厨垃圾池。

  据介绍,在此之前,餐厨垃圾无处放,脏水顺着道边坑往里倒,夏天难闻的味道在屋里都能闻到,现在有了餐厨垃圾池,村民将餐厨垃圾及脏水倒入自家的垃圾存放池里,既方便又卫生,经过沤制还能成为有机肥料施到园田里。

  据了解,杨士岗镇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让农村更美丽,全面铺开农村餐厨垃圾储存池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镇村民院内挖了餐厨垃圾储存池4000多个,撤除了10个村的所有垃圾箱和垃圾池,实现了垃圾处理不出户,减少了垃圾排放量,节约了开支,美化了环境。

  德兴堡村村委会主任曹福翠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德兴堡全村240户人家,以前每周产生生活垃圾40多立方米,同时还要安排专人清扫、收集、清运,每年大约需要资金5万多元。自从今年6月15日实行垃圾分类后到现在,街道上基本上见不到生活垃圾了,既美化了村屯环境,又节省了开支,村里每年可节省清扫、清运垃圾费用4万多元。”

  据悉,为了使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认识到餐厨垃圾池的好处。镇里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调度会、推进会,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加大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发放《致村民同志一封信》4500多封,同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共谋、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理念,坚持以镇党委、政府为主导,以村民全体参与为原则,采取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妇女带头,构建“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在靠山屯村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各村统一组织人员,在每户村民院内挖了一个长1.5米、宽1.2米、深0.5至0.8米的餐厨垃圾储存池,让村民将餐厨垃圾倾倒在储存池内沤制成肥,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上一篇:刘晓东刘桂香高伟李松林王镇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沈阳:以公租房为主体 精准保障住房需求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