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财经 > 金融 > 基金 > 文章 当前位置: 基金 > 文章

猪尾行情突现“变数”:半导体基金最“抗跌”

时间:2020-02-05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猪尾行情突现“变数”:半导体基金最“抗跌”,沪港深“跌情”最重!百亿私募给出乐观预判

  来源:资事堂

  作者 陈嘉懿

  编辑 廖莎 

  本周A股各大指数明显回落,港股调整幅度更大。

  从公募基金表现来看,出现两只半导体行业的ETF,以及两只重仓电子股的主动基金领涨市场,涨幅超过11%。而跌幅最深的基金集中于沪港深基金。

  半导体基金“抗跌”,四基金本周涨超10%

  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分级基金,截至1月22日,本周一以来的3个交易日,已有四只基金涨幅超过10%。

  其中,两只为ETF,分别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和国泰CES半导体ETF,两只净值涨幅超过11%。

  另外还有两只混合型基金也实现了超过10%的收益,分别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和银河创新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披露的四季报可见,这两只混合型的持仓中也大比例配置了半导体等电子产业个股。

  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是在4季度实现了配置上的转身,3季报信息显示,其3季度末持有的股票以食品饮料为主,金融、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计算机、农林牧渔、电子等也占有一定比例。

  2019年10月下旬,尤国梁新晋成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和此前单独管理200余天的龙宇飞一起管理该基金。

  从最新信息看,该基金在4季度明显转向集中持有电子股。

  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提到,回归“创新成长”的定位,主要仓位转向以TMT为主的科技成长股,重点配置了确定性较高的消费电子相关个股,以及成长空间巨大的半导体行业龙头。

  而银河创新成长混合集中持有电子股的时间相对较长。2019年5月至今,郑巍山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其管理期间,该基金明显出现了计算机行业向电子行业的转换。2019年3季度末,该基金重仓个股有8只为电子行业,到了2019年年末,十只重仓个股均为电子行业个股,其中有4只为半导体行业个股。

  此外,以2019年6月12日上市以来计,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涨幅超过84%,国泰CES半导体ETF涨幅超过94%。而场内价格看,截至1月22日收盘,国泰CES半导体ETF价格已经超过2元,也就是说,上市仅7个月零10天就实现了翻倍。

  然而,同期看,银河创新成长的涨幅甚至超过这两只半导体ETF,6月12日至最新净值数据,涨幅超过101%。

  显然,半导体近期受影响不大。

  太平洋证券研究最新发表研报显示,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新一轮半导体景气已基本确立并拉开帷幕。对于大陆IC从业者来说,华为转单与产业转移的逻辑将进一步强化本轮景气周期并使其在中国大陆的演绎更加淋漓尽致。

  封测环节作为本土半导体产业链中最为成熟的领域,其订单承接能力更具确定性。

  但是,从1月23日最新信息看,事情有了变化。以国泰CES半导体ETF为例,截至13:30,场内价格下跌超4%。

  港股跌幅更深

  不考虑QDII基金,以A类份额计,截至最新净值跌幅最深的5只基金本周跌幅超过4%。从名称来看,这5只基金全数为沪港深基金。不过,沪港深基金多数净值更新为1月21日。

  以跌幅最深的工银瑞信沪港深为例,最新的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多数为港股个股。

  其最新季报提到,截至11月底,AH溢价指数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香港市场的估值优势变得更为明显。

  不过,从近日的A股与港股表现看,港股的跌幅更深。Choice数据显示,1月20日至1月22日期间,上证指数跌幅约不到0.5%,恒生指数跌幅约2.46%。

  1月23日(星期四),香港恒生指数午盘跌1.65%,恒生国企指数跌2.08%。板块全线走低,科技、非必需品消费板块领跌。

  百亿私募态度冷静

  重阳投资近日表示,应该对目前政府的疫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在市场恐慌时保持冷静,在短期的风险与中长期的机会间寻找平衡。

  该机构指出,从实体经济和市场演绎来看,2020年也不会是2003年的简单重复。

  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的深入推进,在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与港股的联动性日益增强,2003年两个市场节奏错位的情况难以重现。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对信息的加速扩散效应和市场学习效应都会加速市场的演化速度。2003年1-4月港股最大跌幅约15%,主要是受到当时疫情传播速度快、疫情发展不确定性极高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可能并不适用于本轮行情。

  在目前中性偏低的估值水平下,我们预计本轮港股和A股的调整幅度将远小于2003年非典时期。作为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在市场调整中积极寻找中长期机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上一篇:公募整体显著加仓 高仓位基金大幅增多

下一篇:金鼠送宝、瑞鼠送福 各大基金公司迎春海报火热出炉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