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制时空 > 检察风云 > 文章 当前位置: 检察风云 > 文章

贵州兴义市现“奇葩”劫匪,抢劫要求扫码支付

时间:2019-02-25    点击: 次    来源:法治网    作者:丁刚洪 - 小 + 大

     法治网讯(通讯员 丁刚洪 )随着科技的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乘坐出租车我们可以扫码支付,住酒店我们可以扫码支付,甚至在菜市场向小贩买菜也可以扫码支付,基本上我们日常出行,只需要携带一部手机即可,扫码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是劫匪在抢劫时使用二维码,要求被害人扫码转账又会怎么样?

    2018年11月27日11时许,贵州省兴义市一名外来务工男子李某某,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随身携带的钱财也花得所剩无几,居然萌生了抢劫的念头,他将自己经常买烟的便利店作为自己作案的目标,11时40分许,他进入该便利店,在柜台处假装买烟,店老板蒋某(女)拿了一包香烟给他后,他又径直走入店内,在售卖菜刀的货架上,拿了一把菜刀藏在衣袖中,再次回到柜台处,随后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微信二维码的收款界面,放在柜台上,要求蒋某通过扫码转账1000元钱“借”自己,蒋某说自己的微信上没有这么多钱,李某某随即手持菜刀走进柜台,拉住蒋某的手,说“没有1000,转500也行,我只求财,不想伤害你”,蒋某见状,说自己的微信只有300元,李某某便说“300也行,快点转给我”,蒋某无奈,便将自己微信里面的钱通过扫码支付给了李某某。

    李某某得手后,便将手机拿上,将作案的菜刀扔在柜台处,匆忙逃离。整个作案过程被便利店中的监控拍摄下来,案发后兴义市公安局经过排查,于11月30日将准备再次实施作案的李某某抓获,并从其身上扣留水果刀一把。李某某交代,这把水果刀是其为实施第二次抢劫而准备的。李某某到案后,对自己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抢劫所得已经被其挥霍一空。

    案发后经过审讯,李某某交代,自己来兴义市找工作已经半月有余,自己去应聘好几个工作单位,要不是工资低,就是工作太辛苦,因此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朋友答应借钱给自己,但是一直没有转账过来,眼见身上的钱花得所剩无几,没有钱吃饭,才“迫于无奈”实施抢劫,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很后悔,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早日回归社会。

    现李某某已被逮捕,本案已经进入审判阶段,兴义市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2月22日向兴义市人民法院以李某某涉嫌抢劫罪依法提起公诉。未来几年,等待李某某的只有高墙铁网。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检察官提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不可因一念之差,走向犯罪道路。 

上一篇:安徽泗县一男子冒充女性网恋行骗被批捕

下一篇:贵州兴义未检成功办理全州首例“认罪认罚”案件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