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资讯 > 文章 当前位置: 优资讯 > 文章

外交部:中方欢迎重启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 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时间:2021-12-01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欢迎重启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 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在中断了五个月之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将于今天在维也纳重启。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汪文斌表示,中方欢迎重启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各方维护全面协议的共同意志,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坚定致力于维护伊核问题的全面协议,高度重视恢复履约谈判。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在不同层面,通过各种方式,同俄罗斯、伊朗、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欧盟等主要各方进行了密集沟通协调,目的就是推动谈判尽快重启并取得进展。

  汪文斌介绍,随着谈判的重启,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也迎来新的契机,同时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充分体现善意和灵活,争取早日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对推进谈判进程有以下四点主张:

  一是要秉持正确的谈判逻辑。美国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彻底解除所有对伊朗及中国等第三方的非法单边制裁,伊方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履行合理与承诺,所有各方均应坚持公平正义,为实现上述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要尊重各方的正当权益和合理关切。谈判应坚持相互尊重,寻求互利共赢,恢复全面协议各方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各方同伊开展正当经贸合作的权益应该得到尊重。

  三是要采取务实灵活的谈判策略。中方赞同在既往谈判共识的基础上推进谈判,同时应坚持平等协商,发挥政治智慧,创造性地解决谈判未决问题,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四是要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各方均应保持客观理性,维护谈判进程,避免过激言行,干扰外交努力。中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建设性姿态参与下阶段谈判,全力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所有各方开展建设性的合作。(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2021年11月29日外交部记者会

责任编辑:张玉

上一篇:内蒙古满洲里发布会汇总:首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出阳性样本60份

下一篇:澳大利亚12月起对国际留学生开放国境,驻澳使馆提醒赴澳中国留学生注意安全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