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娱 > 男星穿搭 > 文章 当前位置: 男星穿搭 > 文章

肖邦的夜曲、天青色的瓷 周杰伦的歌里藏了多少知识点?

时间:2021-11-30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原标题:肖邦的夜曲、天青色的瓷:周杰伦的歌里藏了多少知识点?

  作者:杜绍斐 DUSHAOFEI

  ‘塞纳河畔 左岸的咖啡 我手一杯品尝你的美’,周杰伦的歌总有一些陌生又熟悉的元素。

  这些词汇不仅是氛围感担当,也是一些大(奇)有(奇)裨(怪)益(怪)的知识点,有时,甚至成为考场上破题的关键。

 来源/‘告白气球’MV截图 来源/‘告白气球’MV截图

  有网友称,‘在一次考试中考到“汉谟拉比法典刻在哪儿?”想起周杰伦“爱在西元前”的歌词“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于是果断选择了“刻在岩石上”。’

 考试考到周杰伦歌词 来源/网络 考试考到周杰伦歌词 来源/网络

  所以,以后谁也不能阻止我们听歌,这不是在休闲娱乐,而是在学习!马上拿出小本本盘点周杰伦歌词中的知识点吧。

  2006年,周杰伦在发行‘千里之外’时说,每一张专辑一定要有一首‘中国风’歌曲。翻一翻他的作品,就能感受到他的决心,‘青花瓷’‘本草纲目’‘皮影戏’…一溜歌名下来,像是在列中华文化记忆名单。如果再向前追溯,他的第一个专辑里就已经有此踪迹了。

  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

  ‘双截棍’(2001年,专辑‘范特西’)曾经凭借‘奇怪’的风格火遍大江南北,怎么说呢?对当时的很多人来讲,这也叫‘歌’?

  但谁也没想到,没过多久,男女老少、大江南北都能来上一句‘哼哼哈嘿’。

来源/‘双截棍’MV片段来源/‘双截棍’MV片段

  教拳脚武术的老板 练铁沙掌 耍杨家枪 硬底子功夫最擅长 还会金钟罩铁布衫

  什么兵器最喜欢 双截棍柔中带刚 想要去河南嵩山学少林跟武当

  但就因为‘哼哼哈嘿’太出彩了,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歌词的其他部分。

  歌词不仅提到了太极、铁沙掌、杨家枪、金钟罩铁步衫等武术门派或招式,还告诉大家学少林得去河南嵩山。加上客家话‘干什么’,整首歌串联了很多中国元素。最难得的是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儒家、道家哲学,仁者无敌、颐养神性。

 来源/‘双截棍’MV截图 来源/‘双截棍’MV截图

  以敦煌为圆心的东北东 这民族 的海岸线像一支弓

  除了‘双截棍’,周杰伦还写了很多功夫题材的歌曲。‘龙拳’(2002年,专辑‘八度空间’)的对象是中国传统武术拳法,以螺旋上升,螺旋下降,盘旋起伏,穿云拨雾之势为特点。

来源/‘龙拳’MV截图来源/‘龙拳’MV截图

  首句‘以敦煌为圆心’,囊括了中华民族的大致地域。敦煌地处甘肃、新疆、青海三地交界处,是中国古代对外输出贸易、文化的咽喉锁钥,也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

  所谓‘敦,大也。煌,盛也。’中西方文化在这里实现了的融合与互通,华夏的繁荣昌盛也在此奠定基础。

  随着歌曲的节奏,我们仿佛跟随周杰伦盘旋跳跃、一路向东,从蒙古高原到黄河东边,再到泰山顶峰。在这种前进的氛围中,龙拳开天辟地,文明日益崛起。

  除了这类比较硬汉的,也有歌曲尽显柔情,讨论一些茶艺、戏曲、药理等相关话题。

  爷爷抽着烟 说唐朝陆羽写茶经三卷 流传了千年

  在构思‘爷爷泡的茶’(2002年,专辑‘八度空间’)时,方文山把‘陆羽’这位历史名人写进歌词里,为歌曲增添了几分底蕴,也给读者带来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来源/‘爷爷泡的茶’MV截图来源/‘爷爷泡的茶’MV截图

  唐代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撰写‘茶经’三卷,对茶的性状、品质、产地、种植、采制、烹饮、器具等皆有论述。该书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陆羽也因而被称为‘茶神’‘茶圣’。

  皮影似神仙 我身轻如燕 

  你面前忽隐又忽现飘逸在云和雾里面 

  傲气贯山巅 

  随性唱一遍变世代传承的经典 

  剧力万千惊叹声连连 

  动静掌控全在绕指间 

  透明的眼 纯净的笑脸 

  只看颜色就能辩忠奸 唱念做打喜怒哀乐

来源/‘皮影戏’MV截图来源/‘皮影戏’MV截图

  ‘皮影戏’(2011年,专辑‘惊叹号’)则很好地概括了这一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特点。

  手艺人灵活地操纵着手中的皮影,凭借‘唱、念、做、打’这四个戏曲表演基本功,使小小的皮影翻转腾挪、前进跳跃、长刀如风、画戟如龙。很多皮影从‘脸色’就能看透角色:白脸表端庄正派;黑脸表坚贞不阿;红脸表忠义;绿脸表凶顽猛烈;黄脸则为一般小人物或佛祖人物的脸色。

 皮影戏 摄影/淮然 来源/图虫摄影 皮影戏 摄影/淮然 来源/图虫摄影

  如果华佗再世 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 激发我民族意识 

  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 

  黄药子苦豆子川楝子 

  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 改写一部历史

  ‘本草纲目’(2006年,专辑‘依然范特西’)歌名源自明朝李时珍的旷世巨作。

  该书采用‘目随纲举’编写方式,纲即首标药物正名,大字书写(之下小字注明出处),目即下分8项(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发明、附方)专题叙述,故以‘纲目’命名。其中共收药1892种,附图1109种,是本草学集大成之作,同时也是华夏中医药学的一颗耀眼明珠。

  歌词中用了山药、当归、枸杞等16种古老的药材名,让听众们大开眼界。在周杰伦看来,中药是除功夫之外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这些中药汉方来之不易,希望华人能重视珍惜。如果神医华佗在世,一定能治好那些崇洋媚外的风气。

  谈到MV中出现的小僵尸,周杰伦解释道:‘我觉得小僵尸比较可爱,那是一种民族意识,用这些讽刺一些崇洋媚外的人不是很好吗?’

来源/‘本草纲目’MV截图来源/‘本草纲目’MV截图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心细如你脚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却难拓你的美 

  真迹绝 真心能给谁 

  牧笛横吹 黄酒小菜又几碟

  ‘本草纲目’后还有‘兰亭序’(2008年,专辑‘魔杰座’)。‘兰亭序’又称‘兰亭集序’,是中国晋代书法家王羲之所作散文。

  瞻仰过之人无不赞叹王羲之酣畅淋漓的文笔与出神入化的书法。正文及落款出共现了21个‘之’字,无一雷同,各有其体态及美感,也因而被人们所称道,可以说达到了中国书法史‘天花板’的高度。

 来源/‘兰亭序’MV截图 来源/‘兰亭序’MV截图

  从这首歌中,我们不仅能听出‘天下第一行书’的风采,还顺便巩固了:笛子是横着吹的。

  素胚勾勒出青花 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 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谈情说爱,也是周杰伦擅长的领域。除了爱情,歌里还有很多东西。

  ‘青花瓷’(2007年,专辑‘我很忙’)一出,不少网友还就此歌究竟是写汝窑、钧窑还是天青色青花瓷展开过讨论。

  作者方文山给出了阅读理解的标准答案。他在一开始选定的是宋朝曾盛极一时的汝窑瓷。据传当时的汝窑专供宋皇室使用,窑官将汝窑瓷烧制完成后,请示宋徽宗为其色定名,徽宗御批: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也有说为周世宗柴荣御批)。

  这句话触发了方文山的灵感,但他总觉得虽然汝窑素雅有质感,却不足以形容诡谲多变、爱恨兼具的爱情,名字也不够凄美。最终确定歌名为初烧于唐代至今已绵延一千多年为中国早期最具代表性的外销艺术品青花瓷。

汝窑 摄影/童东升 来源/图虫创意汝窑 摄影/童东升 来源/图虫创意

  此外,他还对‘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中的‘惹’进行了阐释。这个字的用法是从六祖惠能‘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句偈语中得到的体会。

  ‘惹’其实就是‘沾、染’的意思,但‘沾、染’只是一种与他物接触的用词,而‘惹’字却有不请自来的招惹之意,主动性很强,更具侵略与戏剧性。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缘分落地生根是 我们

  同样是凄美的情歌,‘烟花易冷’(2010年,专辑‘跨时代’)的创作灵感来自北魏时期杨炫之所著的‘洛阳伽蓝记’。

  ‘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伽蓝’一词,即梵语‘僧伽蓝摩’之略称,意为‘众园’或‘僧院’,也就是佛寺。

  ‘伽蓝记’是一本中国古代佛教史籍。该书是东魏迁都邺城十余年后,抚军司马杨炫之重游洛阳,追记劫前城郊佛寺之盛,概括历史变迁而作的一部集历史、地理、佛教、文学于一身的历史和人物故事类笔记,与郦道元‘水经注’一同并称为北朝文学的双璧。

  繁华昌盛的洛阳倾塌颓圮,这首歌在此背景下虚构了一个爱情故事。洛阳城中,一名将领与一名女子一见钟情并私定终身,而此时将领却被征调至边境征战。连年的兵荒马乱中,帝都洛阳已沦为废墟,残破不堪,女子苦守将领不遇,最终落发为尼。待将领历经风霜归来,寻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蓝古寺时,她却早已过世。人们告诉将军,这里曾有一个女子一直在等他。

来源/‘烟花易冷’MV截图来源/‘烟花易冷’MV截图

  故里佳人,转瞬成空。

  从武术到茶艺,从疆域到药理,从戏曲到典籍,正如周杰伦自己在‘土耳其冰淇淋’(2016年,‘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中所唱:‘谁说写中国风 一定要商角徵羽宫’,他歌曲中的中华文化充满了对经典的挑战突破,也因而拥有了更多活力。

  本环节最后一个知识点:‘宫、商、角、徵、羽’( gōng shāng jué zhǐ yǔ)。这是中国古乐五个基本音阶,类似现在简谱中的1、2、3、5、6。即宫等于1(Do),商等于2(Re),角等于3(Mi),徵等于5(So),羽等于6(La),亦称作五音。

  去年六月,周杰伦带着古巴风情的‘Mojito’(2020年)上线,轻松明快的旋律,五彩斑斓的色彩,一种慵懒的浪漫裹挟海风而来,惹人微醺(学以致用‘惹’ ),又收割一大批听众。

 来源/‘Mojito’MV截图 来源/‘Mojito’MV截图

  周杰伦在自己的歌曲里记录环球旅行的操作,可以从很久很久前说起了…这也使得他的歌中不乏全球范围内的文理知识。

  最著名的还数‘爱在西元前’(2001年,专辑‘范特西’),几乎每段话都带考点。

  来源/‘爱在西元前’官方MV

  ‘西元’听起来好高级,其实就是‘公元’。但这首歌如果叫‘爱在公元前’(听起来像‘爱在公园前’),似乎就没有那么浪漫了。像极了考雅思时替换同义词的我们。

  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

  ‘汉谟拉比法典’,是中东地区的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大约在公元前1776年颁布的法律汇编,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世界上现存的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汉谟拉比王站在太阳和正义之神沙马什面前接受象征王权的权标的浮雕,以象征君权神授,王权不可侵犯;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写的法典铭文,共3500行、282条,现存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亚洲展览馆。

汉谟拉比法典 来源/网络汉谟拉比法典 来源/网络

  周杰伦逛完博物馆后有感而发,写下这首歌。据称故事原型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和其妻子的传说。

  尼布甲尼撒二世娶了美丽的安美依迪丝公主为王后,但王后却愁容渐生。她解释道:‘我的家乡山峦叠翠,花草丛生。而一望无际的巴比伦平原,连个小山丘都找不到,我多么渴望能再见到我们家乡的山岭和盘山小道。’

  尼布甲尼撒二世深爱着这位美人,看着得了思乡病的王后,他令工匠按照公主家乡的景色,在他的宫殿里建造了层层叠叠的阶梯型花园,上面栽满了奇花异草,并在园中开辟了幽静的山间小道,小道旁是潺潺流水。这便是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空中花园。这一建筑被深埋于岁月的滚滚黄沙中,徒留美名,供人们在历史的迷雾中不断考古、想象。

  经过苏美女神身边 

  我以女神之名许愿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希腊对两河流域的称谓,意为两河之间的土地,两河即为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摇篮’。在这里,苏美尔人创造了先进的文明,不仅发明了文字即楔形文字,使两河流域进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期,还发明了适合书写的工具——‘泥板书’。

  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书吏使用削尖的芦苇杆或木棒在软泥板上刻写,软泥板经过晒或烤后变得坚硬,不易变形。由于多在泥板上刻画,所以在外形上很像钉子,也像打尖用的木楔。

  同专辑的‘忍者’(2001年,专辑‘范特西’),也可以说是能出成一套日本文化名词解释的水准。

  ‘忍者’,大家应该很熟悉,是古代日本一种受过特殊机构施以特殊‘忍术训练’而产生出来的特战杀手、特战间谍。

来源/‘忍者’MV截图来源/‘忍者’MV截图

  ‘居酒屋里的小神龛’。‘居酒屋’指日本传统的小酒馆。为了使客人在买酒之后,能当即在铺内饮用而提供一些简单的菜肴,逐渐发展为提供酒类和饭菜的料理店。随着时代的推移,居酒屋也逐渐成了日本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我坐着喝味噌汤’。味噌又称面豉酱,与豆类通过真菌繁殖而制得的东北大酱、豆瓣酱、黄豆酱、豆豉等很相似,是日本最受欢迎的调味料,既可以做成汤品,又能与肉类烹煮成菜,还能做成火锅的汤底。味噌汤是以鲷鱼、红白萝卜、鱼骨、味噌等材料制作而成的一道日本料理,被称为日本的‘国汤’。

 味噌汤 摄影/xiaosan 来源/图虫创意 味噌汤 摄影/xiaosan 来源/图虫创意

  ‘心里 幕府又重现’。‘幕’意指军队的帐幕,‘府’指王室等收放财宝和文件的地方。幕府本指将领的军帐,但在日本的特殊状况下,演变成一种特有国情的政治体制。日本封建武士通过幕府实行政治统治,最高权力者为征夷大将军,亦称幕府将军,权力曾一度凌驾于天皇之上,可以说是在用‘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方式统治国家。

  ‘从前老东京那条山手线’。山手线是日本东京最大的交通动脉,也是东京首都圈铁路网络的骨干之一,环状的运行线路连结众多主要地区。在都市发展上,其已大致成为东京都市中心区域与市郊地带的分界、以及铁道交通的转接点。

  为帮助大家了解山手线,东日本旅客铁道特别成立山手线项目团队,在2018年发布了‘TOKYO MOVING ROUND’杂志,介绍沿线历史和知名店铺。

山手线 摄影/ponsulak 来源/图虫创意山手线 摄影/ponsulak 来源/图虫创意

  神龛、鹅卵石、榻榻米,寥寥数笔,勾勒出宁静简约的禅宗文化;而忍者的加入带来几分神秘诡谲;山手线一出,近现代也不缺席。多听几遍还能学一两句日语:‘ - 一、二、三、四’。

来源/‘忍者’MV截图来源/‘忍者’MV截图

  除了日语,JAY老师还教意大利语、韩语、泰语…‘以父之名’(2003年,专辑‘叶惠美’)开头是一段意大利语祷告。‘四面楚歌’(2005年,专辑‘11月的萧邦’)中有一段韩语RAP。‘麦芽糖’(2005年,专辑‘11月的萧邦’)结尾有一句泰语‘我爱你’。

  同样信息量巨大的还有‘夜的第七章’(2006年,专辑‘依然范特西’),据网友分析,这首以悬疑笔调讲述蓝玫瑰凶案的歌,隐喻着大量福尔摩斯的元素。

  来源/‘夜的第七章’MV

  ‘身份案’中福尔摩斯通过‘打字机’打出的字条上残缺的‘e’和‘r’推断出温迪班克就是安吉尔;

  ‘石楠烟斗’是福尔摩斯随身携带的最爱,他在‘假面人’一案中说,‘烟斗有时非常重要,除了表和鞋带以外,没有什么东西比烟斗更能表现一个人的个性了’;

  ‘福尔摩斯与华生共租’贝克街‘221号B寓所;’

  ‘鸢尾花的徽章 微亮’,法国王室以鸢尾花徽章作为象征,而福尔摩斯具有1/4的法国血统;

  ‘邪恶在维多利亚血色的开场’ ,柯南道尔在‘最后致意’的‘序言’中称:‘福尔摩斯开始他的探案生涯是在维多利亚朝晚期的中叶,中经短促的爱德华时期’,而福尔摩斯与华生共同办理的第一个案件便是‘血字的研究’;

  ‘消失的手枪’可以与‘雷神桥之谜’中吉布森的两只手枪消失了一只联系在一起…

来源/‘夜的第七章’MV截图来源/‘夜的第七章’MV截图

  在这些轰炸式填词以外,还有一些知识碎片看似很随意地散落在歌曲角落里。

  为你弹奏肖邦的夜曲 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夜曲’(2005年,专辑‘11月的萧邦’)告诉我们肖邦的‘夜曲’很经典。

  夜曲是浪漫派音乐独特的体裁,风格具有安静、抒情、沉思、忧郁的特点。

  19世纪波兰音乐家肖邦以菲尔德夜曲作为基础,深化和丰富了夜曲这一钢琴体裁。在他创作的黄金时代(1827-1836年),一共创作了21首夜曲,反映了他不同时期的创作特点,其浪漫的旋律和独特的风格深受人们的喜爱。

  ‘米兰的小铁匠’MV

  巴洛克建筑的街道旁 一家烟雾缭绕的酒馆

  ‘米兰的小铁匠’(2002年,专辑‘八度空间’)告诉我们巴洛克风格在意大利真的很火。

  巴洛克风格产生于反宗教改革时期的意大利,其兴起与当时的宗教有着紧密的联系。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著名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维尼奥拉设计的罗马耶稣会教堂,被有人称为第一座巴洛克建筑。

  17世纪中叶以后,巴洛克式教堂在意大利风靡一时,随后也开始在中欧其他国家流行。

 来源/‘米兰的小铁匠’MV截图 来源/‘米兰的小铁匠’MV截图

  感觉自己已经摄入了好几千字的人类智慧浓缩丸,但是周杰伦的歌我们还没有盘完。除了上面这些闪烁着人类智慧光芒的知识点,他的歌里还有些朴素无华的有趣内容。

  ‘上海一九四三’(2001年,专辑‘范特西’)提到‘说着一口吴侬软语的姑娘 缓缓走过外滩消失的旧时光 一九四三 在回忆的路上 时间变好慢’,说明上海话属于吴侬软语。

 来源/‘上海一九四三’MV截图 来源/‘上海一九四三’MV截图

  ‘三年二班’(2003年,专辑‘叶惠美’)中则传授我们乒乓球技能:‘正手发长球的打法只是初级 乒乓 反手短打再狠狠杀球是高级 乒乓’。谁才是乒乓球高手不用我多说了吧?

 来源/‘三年二班’MV截图 来源/‘三年二班’MV截图

  ‘超人不会飞’(2010年,专辑‘跨时代’)介绍了‘好莱坞的中国戏院 地上有很多手印脚印’。1927年5月18日,好莱坞星光大道核心地带一家名为‘中国剧院’的剧院正式开张。当时默片明星诺玛塔尔梅奇无意一脚踩到了湿水泥地里,留下的脚印让中国剧院当时的老板哥劳曼看到了商机,包括诺玛塔尔梅奇在内的明星都被要求留下印记。

  此举得到了业界的注意,成为中国剧院的特色活动,并作为传统保留下来。这块水泥地上集中了全球优秀电影人的手印脚印签名,这些‘印迹’被誉为‘好莱坞最金贵的荣誉’。

来源/‘超人不会飞’MV截图来源/‘超人不会飞’MV截图

  ‘乌克丽丽’(2012年,专辑‘12新作’)则说:‘穿花衬衫要配上一把乌克丽丽 不然看起来会像流氓兄弟 穿西装要记得带个女伴不然看起来会像泊车小弟’,调侃中带着一些平平无奇的着装技巧。

来源/‘乌克丽丽’MV截图来源/‘乌克丽丽’MV截图

  土耳其冰淇淋 就象是女人的心 在你的面前转来转去 却捉摸不定

  我耍你耍的就像土耳其的冰淇淋

  ‘土耳其冰淇淋’(2016年,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暗含土耳其的冰淇淋小哥真的很喜欢和大家开玩笑。

来源/‘土耳其冰淇淋’MV截图来源/‘土耳其冰淇淋’MV截图

  周杰伦的好几百首歌,仍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内容,但篇幅有限,今天的学习不得不到此结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交流探讨。

  下面让我们来一起测试一下听歌效果。

  学少林武功应该去哪里?第一部全面介绍茶的专著‘茶经’写于哪个朝代?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是哪四项?王羲之的书法‘兰亭序’是什么字体?中国古乐五个基本音阶是哪五个?汉谟拉比法典是用什么文字写成的?古希腊称两河流域为什么?日本的‘国汤’是什么汤?谁的‘夜曲’最出名?大家学会(废)了吗?

上一篇:中年首富情侣秀恩爱 老房子着火太猛烈

下一篇:一般人不敢戴 那些如初雪般洁白的腕表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