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 > 文章 当前位置: 热点 > 文章

员工工作日猝死被不予认定工伤 只因没打卡?

时间:2019-12-11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原标题:男子猝死在工作仓库附近 钉钉没打卡就不算工伤?

  2018 年 8 月 11 日,作为仓库管理员的小高倒在了工作的仓库附近,被发现时已死亡。

  到底小高的身亡算不算工伤?这个争议却整整持续了一年多。小高公司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但小高的工伤却没有被认定,理由是小高没有钉钉打卡上班和上传工作照,他不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

  钉钉没打卡就不算工伤?物流公司提起行政诉讼,起诉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日前,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了该案。

  猝死在工作仓库附近未被认定工伤

  小高原本是一家物流公司聘请的仓库监管员,被安排在另一家公司内监管抵押物资。

  一般情况下,小高上班时间为上午 8 时至 12 时,下午 13 时 30 分至 18 时。该物流公司要求监管员在钉钉软件上打卡上下班,在微信监管群内上传工作照片和监管物资情况。下班后小高居住在物流公司安排的宿舍里。

  在小高去世前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工作生活,但他的手机曾出现故障,无法完成钉钉打卡。2018 年 8 月 11 日 17 时 20 分左右,小高因手机出现故障,无法上传工作照片的问题,曾前往邻近的监管点找同事请教。18 时 50 分左右,同事陪同小高一起回来。19 时 20 分许,小高拍照上传了工作照片下班。20 时许,小高还曾到保安值班室找人聊天,之后回了宿舍。

  次日 19 时 10 分,物流公司的监管部主管查看监管员上传的照片和上下班打卡情况时,没有看见小高当天上下班打卡,也没有上传工作照片至微信监管群。当天 20 时许,小高被发现倒在厂区内仓库附近的道路上死亡。

  宁乡市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出具《小高死亡情况证明》,载明:经初步调查,结合现场勘验及尸表检查等情况,排除他杀,死者家属不要求做尸体解剖检验鉴定。宁乡市公安局法医出具《情况说明》,分析死者死亡时间在白天。

  小高去世后,物流公司向长沙市人社局提出对小高的工伤认定申请。2018 年 10 月 26 日,长沙市人社局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认为小高死亡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的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决定不予认定或者视同工伤,并送达各方当事人。

  物流公司不服,于 2018 年 11 月 20 日向湖南省人社厅申请行政复议。2019 年 2 月 20 日,湖南省人社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长沙市人社局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并送达各方当事人。

  物流公司仍不服,向芙蓉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长沙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及湖南省人社厅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

  法院:钉钉打卡只属于公司内部行为

  长沙人社局认为,小高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每日固定完成上下班打卡,上传工作照片。2018 年 8 月 11 日下午小高打卡下班,8 月 12 日没有打卡上班,也没与公司负责人、同事等人联系说明。“ 即便小高 8 月 12 日白天死亡,但其当天没有打卡上班,不应当认定其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死亡。”

  芙蓉区法院认为,在钉钉软件上打卡和微信管理群中上传照片系物流公司内部的管理行为,不能以此界定小高当日是否实际上班,根据法院调查过程中获取的情况说明等证据证明小高的死亡时间系在白天,因此,不能确定小高死亡不在工作时间。

  小高的死亡原因,根据公安部门的法医分析,排除他杀的可能性,但其是受到意外伤害死亡还是突发疾病死亡或其他原因导致死亡,因未做尸体解剖检验鉴定无法确定。因此也不能确定小高是否突发疾病死亡。

  长沙市人社局以小高死亡不在工作时间突发疾病死亡为由不予认定为工伤,属于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湖南省人社厅以相同的理由对长沙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予以维持,行政复议决定认定事实不清。

  一审判决撤销长沙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和湖南省人社厅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长沙市人社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六十日内对物流公司的工伤认定申请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

  长沙市人社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后,长沙中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上一篇:吉林三名村民代表被诉敲诈勒索、诈骗 法院定罪职务侵占

下一篇:广场舞扰民?这些行为有新规定了!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