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军事看点 > 中国军事 > 文章 当前位置: 中国军事 > 文章

攻击中国研发“脑控武器” 美制裁12家中国科研机构

时间:2021-12-20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原标题:攻击中国研发“脑控武器”,美国制裁12家中国科研机构

  (观察者网讯)声称中国正在研发“脑控”武器,美国对华无理打压甚至蔓延到了生物技术领域。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商务部的产业安全局(BIS)发布最终裁定,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25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声称中国正在利用新兴的生物技术,开发未来的军事应用,其中包括“基因编辑、人体性能增强和脑机接口”。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美国指责中国正研发“脑控武器”

  据《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称,在美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16日发布的此轮制裁中,共有37个实体被列入所谓 “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利益”的实体清单,其中中国实体共有25家,包括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其11家科研院所。根据美政府规定,任何人未经美国政府出口许可,不得向被纳入名单的实体输出美国技术。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被制裁的理由竟是,正在研发“脑控武器”(brain-control weaponry)。美国高级官员称,中国正在利用新兴的生物技术,开发未来的军事应用,其中包括“基因编辑、人体性能增强和脑机接口”。

  美国国家反间谍和安全中心(NCSC)负责人迈克尔·奥兰多(Michael Orlando)此前曾声称,美国警告各公司,中国正在包括生物技术在内的五个关键领域获取美国技术。

  在16日发布的声明中,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再次借涉疆问题无理指责中国,声称“中国正在使用这些技术追求对人民的控制以及对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的打压”,“不能允许支持医疗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的美国商品、技术和软件被转用于与美国国家安全相违背的用途。”

  美政府16日发布所谓“实体清单”

  除此之外,就在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大疆等8家中国科技公司认定为中国军工综合体,声称这8家公司在新疆进行所谓“生物识别监控和追踪”。这八家公司此前已被列在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中。据此,任何美国人不得出售和购买这些公司公开上市的股份及其衍生证券。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国第二次以相同理由将大疆等科技公司列入所谓“实体清单”。此前,对于美国所谓指控,大疆公司2020年便已在回应中表明,对美国商务部的决定感到失望,美国的客户可以继续正常购买和使用大疆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同一天,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给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法。该法案将全面禁止美国进口所有来自新疆的产品。

  对于美国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25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致函《华盛顿邮报》编委会:“中国始终反对美国过度扩展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公司和研究机构进行无端打压。有关新疆问题的事实和真相是非常清楚的。中国发展生物技术一直是为了人类的福祉”。

  刘鹏宇表示,拜登政府对这些中国实体实施出口管制,“严重违反了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了全球工业和供应链的安全,阻碍了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严重损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人民的福祉和利益”。

  中国此前已再三表态,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回应称,美国一些政客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这是打着人权旗号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他们的险恶图谋绝不会得逞,只会让美国政府和国会在中国的信誉和形象进一步崩塌。中方捍卫国家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推进有关法案,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

上一篇:开始威胁? 美前官员称“反莱猪”影响台湾参与CPTPP

下一篇:港媒:解放军连续在南海实弹演练 美军机抵近侦查

推荐阅读
联系《优网》 | 关于《优网》
渝ICP备19017565号  |   QQ:625764804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  |  电话:010-86753111  |